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星」抵地拉那 阿國探「帶路」

2017-08-15
■未來之星同學們與地拉那里納斯國際機場消防隊成員合影。香港文匯報地拉那傳真■未來之星同學們與地拉那里納斯國際機場消防隊成員合影。香港文匯報地拉那傳真

一落機即參觀機場消防演習 獲中國駐阿使館款待

「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 」於8月12日離港出發,經土耳其伊斯坦堡轉機,並在當地時間8月13日上午抵達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朱志學主任到機場迎接。■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磊 地拉那報道

此行首個目的地正是地拉那里納斯國際機場,該機場由光大控股收購並獲經營權,是「一帶一路」在阿爾巴尼亞的重點項目。機場首席執行官羅夫(Rolf)先生放棄假日,特地為到訪的同學們講解機場概況。

同學們獲特別安排,由專人帶領參觀機場,近距離觀看了機場消防隊的消防演習。羅夫先生還安排了富有阿國風情的傳統午餐款待未來之星,並在席間與同學們就機場的建設與經營進一步交流。

是次「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 」共有來自香港及海外12間高等學府的26名學生,年級跨越本科、碩士,更包括數位已走上工作崗位的青年菁英,均是未來之星同學會的骨幹成員。

當天下午,他們參觀了阿國克魯亞著名的斯坎德培城堡。登高遠望,地拉那乃至亞得里亞海的無限風光盡收眼底。

回想700年前,阿爾巴尼亞民族英雄斯坎德培,在這裡連續3次挫敗鄂圖曼帝國的強大侵略軍,他使用的黑色雙頭鷹旗幟從那時起就一直飄揚在阿爾巴尼亞人的心中,演變成今天的阿爾巴尼亞國旗和國徽。

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當晚特別設宴款待未來之星,同學們來到位於地拉那市中心的中國大使館,在異國他鄉看到五星紅旗高高飄揚,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白雲斌肯定良好勢頭

使館臨時代辦白雲斌在歡迎辭中高度肯定了「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的重要意義,稱讚未來之星既可以令更多的香港青年了解包括阿爾巴尼亞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有助於延續中阿青年交流的良好勢頭。

白雲斌祝福各位同學是次旅程能收穫不一樣的體驗,加深對「一帶一路」的認識。

連鋼5方面述「帶路」成果

而使館商務參贊連鋼,則結合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一帶一路」的五點意見,從和平、繁榮、開放、創新及文明5個方面,為同學們全面講解了「一帶一路」建設在阿爾巴尼亞的推進情況及初期成果。

姜亞兵勉尋「所需」「所長」

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本次交流團團長姜亞兵,在致辭時回憶了去年未來之星首次前來阿爾巴尼亞時,得到了中國駐阿大使姜瑜的積極支持,感謝她對交流團各項活動提供的諸多便利。他又感謝中國駐阿使館再次為香港同學們提供了如此難得的機會,「在離港萬里之遙的地方,像走進了在阿爾巴尼亞我們自己的家。」

在回顧了「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中阿傳統友誼之後,姜亞兵鼓勵未來之星同學們好好利用此次難得的實地考察機會,在「一帶一路」這個歷史性的新機遇下,找到「國家所需」和「自己所長」

交流團團員、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董真真表示,原本以為「一帶一路」只是政府之間的合作,但通過第一天的實地考察、參與講座,發現很多私營企業都已經參與其中。而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黃健則指,因可以來到中國駐阿大使館而感到興奮,第一天就從「一帶一路」的講座中受益匪淺,非常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