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李敖女兒嘆台北不及陸三線城市

2017-08-1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離別台灣已經20年的李敖女兒李文,日前悄悄回台定居,20年沒踏上台灣土地,李文透露,待了三個星期,對台北的感受是「老」,「舊了、窮了、沒活力、沒光澤了、土了、臭了、落伍了」,「這個不是我當年離開的感覺」。

李文自小在美國長大,2000年初時到北京定居,但為探望父親李敖以及與台商男友結婚,她三周前決心返台居住。據《聯合報》報道,相隔近20年重新踏上台灣這片土地,李文感慨台灣可以一個字形容,就是「老」。「台北很多地方連一個大陸的三線城市都不如,很悲哀,這個不是我當年離開台北的感覺」,她說要想辦法讓台灣「返老還童」。

小島情懷重 缺乏國際化

李文還細數台灣優缺,她說,台灣的「優點是文明程度高、物價低、食物美味,還有言論自由、網路開放、人情味濃、普遍禮貌等」,但缺點是缺乏國際化、小家子氣,小島情懷嚴重。

如今返台的目標是什麼?李文直白說,「現在我的第二春就是要威懾台灣」。她說,「台灣是一個很矛盾的地方,說是『獨立』的、有言論自由的」,但「真正就是一個沒有什麼國際化的孤零零的小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