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環團轟大跳電 凸顯電力系統脆弱

2017-08-16
■苗栗縣一老婦因停電點蠟燭釀成火災,並導致因車禍腦傷的兒子受困2樓命喪火窟。圖為消防人員搭梯爬進屋內救援。 中央社■苗栗縣一老婦因停電點蠟燭釀成火災,並導致因車禍腦傷的兒子受困2樓命喪火窟。圖為消防人員搭梯爬進屋內救援。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桃園大潭電廠跳掣造成全台昨日下午大面積停電。環團表示,昨日全台大跳電凸顯了目前集中式電力系統的脆弱,且台灣供電緊繃程度到任何的風吹草動就會導致崩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這次全台大跳電凸顯集中式的電力系統的脆弱,只是台灣中油的一個小小錯誤,就導致大潭電廠這麼大量的機組跳電,造成電網內用戶無法正常用電。

洪申翰強調,今年已經發生3次電力事故,難道台電還學不乖嗎?他呼籲,台電與中油應該一併檢討目前集中式的電力及電網系統,往分散式的電力系統及電網系統來改革。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昨日全台大停電最根本原因在於台灣電力備用容量的長期不夠,若備用容量夠時,大潭電廠昨日就可以好好停機檢修。

黃士修指出,台灣供電緊繃到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只要有一台機組出事就崩潰,但當局還是不願意承認台灣有缺電的問題。

他說,目前天然氣供電佔比超過三成,但天然氣容量只能撐7天,當局若要把天然氣供電拉到五成以上,就要考量到台灣有颱風問題,可能會使天然氣船舶無法靠港,這時全台就會陷入沒燃料可用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