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游水先淋浴」 瑞士酒店涉反猶

2017-08-17
■瑞士酒店張貼告示,要求猶太人住客使用泳池前先淋浴。 網上圖片■瑞士酒店張貼告示,要求猶太人住客使用泳池前先淋浴。 網上圖片

以色列抗議 勾起大屠殺慘痛回憶

瑞士東部阿爾卑斯山區小鎮阿羅薩一家酒店早前張貼告示,要求猶太人住客使用泳池前先淋浴,否則禁止使用泳池,又在公共廚房張貼另一告示,限制他們使用雪櫃的時間。酒店做法被批評為反猶太主義及種族主義,更掀起外交風波。瑞士外交部譴責行徑屬種族歧視,並指酒店已移除告示,但未能平息怒火,以色列要求瑞士政府嚴厲譴責,並作出正式道歉。

涉事的Apartmenthaus Paradies酒店張貼的通告寫道:「致我們的猶太人房客,成年男女及小孩進泳池前,請洗淋浴」。輿論認為,這通告令人聯想起二次大戰時,納粹德軍誘騙集中營內的猶太人前往淋浴,實際是進入毒氣室殺害,因而觸動猶太人的神經。

以堅持嚴懲負責人

以色列副外長霍托夫利批評,這是最差劣及最醜惡的反猶太行徑,並與以國駐瑞士大使商討此件,獲對方告知淋浴通告已被移除。但霍托夫利並不滿意,堅持瑞士當局應嚴懲要為事件負責的人,以儆效尤。猶太人權組織西蒙.維森塔爾中心亦發聲明譴責,要求關閉該酒店,又呼籲猶太社群及其他友好人士,將酒店列入黑名單。

瑞士旅遊局前日回應指事件「不幸」,認為只屬個別事件。負責發出通告的酒店管理人員托曼解釋只是用詞不當,表示以往常有猶太人住客穿T恤等衣物下水,事先並無洗澡。至於酒店限制猶太人住客,只可於早上10時至11時及下午4時半至5時半使用雪櫃,托曼稱該兩段時間只准猶太人住客使用,讓他們存放符合猶太規條的食物。■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