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鐵路票價加幅5年最高 被促檢討機制

2017-08-17

英國鐵路的票價將於明年1月加價3.6%,是5年來最大加幅,激起國民不滿,有聲音要求政府檢討現時的加價機制。政府則表示,由於鐵路系統需進行大規模升級,加價是無可避免。

今次加價對往返倫敦的市民影響最大,加價後的季票價格平均達4,065英鎊(約4.1萬港元),較現時貴146英鎊(約1,472港元)。

無參考CPI 受質疑

英國鐵路車費加幅與通脹掛u,參考數據是零售物價指數(RPI),換句話說,由於今年7月的RPI是3.6%,因此票價亦平均調升3.6%。然而,7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為2.6%,部分人質疑,就連國家統計局也是參考CPI計算通脹,為何政府要參考數值較高的RPI加價。另外,其他公共事業也打算改制,水務部門就決定2020年起改為參考CPI。

英國廣播公司指,政府以通脹掛u機制規管票價,無非是防止鐵路公司為謀利大幅加價,但政府為了讓納稅人承擔更多鐵路開支,執意參考RPI加票價,到頭來亦令乘客面對昂貴的車費。 ■《泰晤士報》/ 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