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地中海加強堵截 難民改黑海偷渡入歐

2017-08-17

近年難民主要經由地中海偷渡往歐洲,但在有關國家的政府加強堵截後,許多「蛇頭」改由黑海路線,偷運難民入歐。土耳其近期截獲69名伊拉克難民,來自保加利亞和塞浦路斯的人口販子企圖帶他們從土耳其出發,經黑海進入羅馬尼亞海岸。

以往難民大多經地中海,由土耳其偷渡到希臘,又或從利比亞進入意大利,但在當局嚴厲打擊下,循此路線的難民大幅減少。相反,由北非經地中海西部進入西班牙,以及由海陸兩路經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偷渡的難民則急升。

今年抵達西班牙的難民人數急升4倍。羅馬尼亞今年上半年已截獲2,500名非法入境難民,較去年同期升近5倍,警告黑海可能會成為下一個主要偷渡途徑。保加利亞海軍參謀長佩內夫指出,目前難民主要從土耳其經陸路進入保加利亞,但當局在愛琴海加強堵截後,預料有更多人循海路偷渡入保國。 ■《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