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破化武恐襲 兩犯背景涉港

2017-08-17
■印尼警方封鎖疑犯住所,荷槍實彈戒備。 美聯社■印尼警方封鎖疑犯住所,荷槍實彈戒備。 美聯社

「神權游擊隊」5人圖毒氣彈炸警署總統府

印尼今日迎來獨立紀念日,警方前天公佈成功粉碎一宗恐怖襲擊陰謀,拘捕5名疑犯,在他們的住所搜出製造炸彈的材料和化學物品,相信他們計劃本月底利用毒氣彈,襲擊總統府及多間警署。當局指其中兩名疑犯曾因涉嫌散播極端思想,3年前被香港遞解出境。

西爪哇警方發言人尤努斯前日稱,拆彈小組及「88反恐特遣隊」聯手,在萬隆市3個地點拘捕5名極端分子,他們隸屬恐怖組織「神權游擊隊」,警方在其住所搜出容器,內有危險化學液體。警方相信疑犯正製造新型炸彈,它的爆炸力雖不如壓力煲炸彈,但爆炸時會釋放出毒氣,一旦吸入會燒傷器官。參與反恐行動的警員指,他們入屋時有被灼燒的感覺,皮膚亦發紅。尤努斯表示,這是當地首次有人打算發動化武攻擊。

涉散播極端思想 港逐兩夫婦

尤努斯指出,疑犯除了計劃襲擊首都雅加達的總統府,亦打算在雅加達的警察總局及西爪哇多間警署引爆炸彈,他們在網上利用恐怖分子奈姆提供的資料學習製彈。奈姆加入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被警方列為去年1月雅加達爆炸案的主謀。

被捕極端分子中,一名20歲男子及一名24歲女子是夫婦關係,他們約3年前因涉嫌散播極端思想,被香港遞解出境。

截Telegram Web訊息粉碎陰謀

印尼伊斯蘭極端分子經常以警察為襲擊目標。警方最近截得透過通訊程式Telegram Web發送的訊息,顯示有人可能密謀今日發動針對警方的恐襲。國家警察部門發言人塞特約稱,警方已提高戒備,下令警員不可單獨執勤,又指恐怖主義仍是印尼頭號威脅。

自2002年峇里爆炸案造成202人死亡後,印尼開始清剿伊斯蘭武裝分子,瓦解極端組織「伊斯蘭祈禱團」在當地的網絡,然而近年持續遭受ISIS的威脅。■路透社/法新社/美國廣播公司/新加坡《海峽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