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兩度致歉 民眾斥無能

2017-08-17
■針對前日全台大停電,新黨昨日在台灣「立法院」前發起「聲討台灣缺電十大罪人」行動。 中央社■針對前日全台大停電,新黨昨日在台灣「立法院」前發起「聲討台灣缺電十大罪人」行動。 中央社

台電力嚴重缺失 當局仍堅拒改變能源政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針對前日全台大停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日晚間在臉書發文道歉,同時她強調,能源政策方向不會改變。在昨日舉行的民進黨中常會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會前再次發表談話致歉,她表示要代表執政團隊,對這次停電給所有民眾帶來的不便和不安致上歉意。然而,民眾紛紛指責民進黨當局「沒有能力」,對於道歉和解釋並不領情。

前日下午4時許,桃園大潭發電廠天然氣供應中斷約2分鐘,導致6部發電機組全部跳機,造成全台多地停電、跳電,影響戶數達668萬戶。民進黨昨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在會前表示,經相關單位積極應變,全台灣電力供應恢復正常。不論事故原因是什麼,借這次機會,她要代表執政團隊,對這次停電給所有台灣民眾帶來的不便和不安致上歉意,「這樣的狀況不該發生」。

台各界諷民進黨「吹牛皮」

蔡英文表示,電力供應不只是民生問題,更是安全問題,對於電網安全強化、分佈式的綠能發電系統等工作的推動,是刻不容緩的正確方向。然而,蔡英文的道歉沒有消除台灣各界對執政當局的能源政策疑慮,有民眾批評蔡英文連道歉也要搞小動作,一點誠意都沒有。作家黃智賢在臉書發文,強烈抨擊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當局,一面說道歉,卻說要「改革」。到了這個時候,「她還要利用她製造出來的災難,把自己化妝成改革者呢」 !

台灣《聯合報》的評論則說,蔡英文一再吹噓的非核家園、保證不會缺電的「牛皮」,在全台用電緊繃了半月之後,終於「吹破」。蔡英文的能源轉型政策舉世無雙,既可以保障供電無虞,又可以保證電價不漲,還不會有碳排放超標的空氣污染問題,而這些保證連德國與日本都辦不到。

違規操作已成電廠陋習

台當局行政主管部門已就停電事件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涉事的台灣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日在記者會上坦言,工作人員與承包商未按照標準程序作業的陋習存在已久,其實前幾次更換設備時,都沒有切換系統模式。

陳金德解釋,當時,承攬商巨路公司工程師正在進行自動系統電源供應器更換作業,標準程序是先將系統轉為手動模式,再進行作業,但該工程師與現場員工皆未按照規定執行。

不過,承攬商巨路公司馬上回應,巨路只是義務從旁協助安裝,安裝時都是台灣中油公司人員全程指揮監督和系統操作。安裝過程中為何會導致電動閥自動關閉,雙方責任尚待相關單位釐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