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偵辦大巨蛋案 傳喚馬英九出庭

2017-08-17
■馬英九昨日赴北檢應訊台北大巨蛋圖利案。 中央社■馬英九昨日赴北檢應訊台北大巨蛋圖利案。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北地檢署昨日釐清大巨蛋圖利弊案,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以被告身份出庭,檢方並傳喚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期間負責與工程公司議約的「財政局長」李述德。馬英九於上午8點50分抵達北檢,現場大批媒體等候,面對記者提問,馬英九微笑且未作回應。

據了解,馬英九、李述德遭質疑放任遠雄公司增刪契約條文,簽下營運權利金歸零不平等條約,檢方會隔離訊問兩人,不排除另安排對質。

案件源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成立廉政透明委員會,調查大巨蛋案等。2015年5月,廉政委員會根據調查報告表示,馬英九及李述德於2004年9月20日私下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等密會,達成違法約定,涉嫌讓遠雄集團取得不法利益。

北檢解釋,當年台北市府及遠雄在9月曾有2次關鍵議約會議,但被發現於兩次議約會議期間,馬英九曾私下與趙藤雄碰面,之後市府態度有明顯轉變,甚至同意遠雄要求降低或減免租稅等要求。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重申,馬英九在台北大巨蛋招標的權利金設計上沒有圖利。馬英九從事公職以來,一向奉公守法、清廉自持,絕對經得起司法檢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