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新思維活化工廈 兼顧安全與發展

2017-08-17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將檢討研究重啟活化工廈政策。活化工廈是善用資源,增加發展空間的重要舉措,但工廈活化如果處置不當,潛藏的安全隱患亦不容忽視。當局一方面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新思維活化工廈;另一方面必須加強巡查和執法,實現工廈在保障安全前提下的活化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日前發生的葵涌工廈奪命火警十分關注,已要求發展局進行3項工作,包括重新檢視去年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在符合消防安全下,研究工廈低層是否能夠放寬工業用途;以及研究有什麼政策可幫工廈業主整合土地業權,如調整強拍條例申請門檻等。發展局昨日表示,已立即展開檢討,希望6至9個月可出台具體的措施。

現時全港有近1,400棟工廈,當中一些舊式工廈,消防標準難以提升。隨茪u業式微,一些工廈將單位分割出租給私人做文娛活動場所或工作室,甚至有人違規在工廈茤苳漫~住,用家與傳統工業和倉庫為鄰,潛藏諸多安全隱患。對此,政府各有關部門,包括屋宇署、地政總署和消防處必須加強執法工作。對於屋宇署同事礙於權力所限,在進入工廈查驗上面對困難,當局必須盡快檢討修改法例,令屋宇署有合適權力,嚴謹地執行相關法規。另外,發展局和屋宇署已建議修訂《建築物條例》,將出租工廈作住宅列為刑事罪行,草案將於年底前提交立法會。

眾所周知,香港土地資源緊缺,土地成本高昂,成為不少產業發展的掣肘。新一屆政府考慮重啟活化工廈政策,目的在於透過鼓勵現有工廈改裝和重建,以更好利用香港珍貴的土地資源。政府可以考慮進一步放寬工廈對非工業用途的限制,特別是一些不會構成樓宇及消防安全,及不會對在同一樓宇內其他用戶構成滋擾的用途,以便更善用現有的工業樓宇。另外,政府還應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調動民間資源,共同合作活化工廈,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為年輕人提供創業空間。 例如在石硤尾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以非牟利的模式營運,為藝術創作者提供空間;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已被活化為標誌性創意中心「元創方」,為公撈ㄗ悀@處結合文物、當代藝術和消閒設施的文化活動空間。這些都是舊建築活化的成功例子,值得活化工廈參考,推而廣之。

政府檢討活化工廈政策剛剛開始,關鍵是開闊思路,吸納社會各界意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改變工廈的單一用途,為活化工廈拆牆鬆綁,展現新一屆管治班子的施政新思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