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藝術治療師鄺文傑 冀生命互相照耀

2017-08-18
■Aleck作為註冊藝術治療師(表達藝術),希望自己可以像星星般將「福」傳遍每一個角落。 莫雪芝 攝■Aleck作為註冊藝術治療師(表達藝術),希望自己可以像星星般將「福」傳遍每一個角落。 莫雪芝 攝

不做金融才俊 致力助情緒困擾者

註冊藝術治療師(表達藝術)鄺文傑(Aleck)是2003年會考十優狀元,香港中文大學修讀計量金融系高材生,畢業後從事金融業,一路順風順水,受人歆羨,可他卻選擇再進修表達藝術治療碩士,全力投身表達藝術治療,幫助無數受情緒困擾的人走出陰霾。這種選擇對他來說,才是尋覓十幾年後的理想事業。■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攝:莫雪芝

早前鄺文傑受邀參與法國傢具品牌Roche Bobois與慈善機構「藝術在醫院」合作舉辦的「百福樂聚」活動,活動邀請百位城中代表人物,以中國傳統「福」字圖案作主題,透過彩繪、拼貼或多重媒材創作,將其心目中對「福」的詮釋具體呈現於或迷你或實體的Mah Jong梳化之上,發放慈善異彩,收集正能量。他的參加作品名為《小福星》,引用美國人類學家洛倫.艾斯利關於海星的故事,繪畫了一片星空,作為一位藝術治療師,希望能照耀他人生命,同時亦受到他人生命照耀,像星星般將「福」傳遍每一個角落。

「故事中的人物每日撿起擱淺在沙灘上的海星,將它們一粒粒放回大海,有人笑他傻,他卻認為自己能幫多少就幫多少。有人問他,『放入海中的海星很快又會再回到沙灘怎麼辦?』他說,『那我就再把它們放回大海,我相信,總有一些海星可以回到大海快樂地生活。』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是藝術治療未必可以一次幫到人,情緒總有反覆起落,但也總有人因為這種治療而痊癒。個人的能力有限也沒關係,我願意加入成為那個幫手撿海星的人。」他說。

方法包括畫畫手工跳舞戲劇

Aleck現時於東華三院任半職註冊藝術治療師(表達藝術),據他介紹,香港的這類職位雖新但也在陸續增加,除東華三院外也有其他機構聘請全職或半職的治療師,「這證明愈來愈多人認為這項工作值得去做。」現時他的服務對象包括學生、愛滋病感染者、哀傷治療、情緒處理等,透過多元藝術的介入,如畫畫、手工、音樂、舞動、戲劇等,每一種藝術形式都有不同用途,會根據服務對象的情況而選擇,使其探索內外世界、打開心扉。

在Aleck眼中,不同的藝術形式各具有獨特的功能,也適用於不同的對象。他曾於中學學習二胡、高胡及板胡,而對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來說,音樂能刺激其感官,所以他也會繼續在音樂方面展開更深入的創作和討論。同時,他也喜歡在表達藝術治療小組當中運用LEGO積木進行個人及集體的創作。有研究顯示,積木創作能夠有效改善情緒,參與者不用思考太多,找到屬於自己的平和時空,自由地表達自己,通過與他人分享組件學懂社交技巧,集體創作更能增強團體的凝聚力。他還從戲劇訓練中取經,運用白布讓抑鬱的表達藝術治療參與者在減少恐懼的情況下自由進行身體表達,利用舞動使他們找回自己原本的能量。繪畫也是Aleck常用的方式,但他並不會去分析參加者的畫作,而是請他們在自由無批判的環境下自我表達,進而了解自己。

做事忠於自己的真正興趣

原來Aleck大學讀金融時已經接觸過心理學,在澳洲做交換學生時也參加了不少心理學相關的研究和實驗,選修相關課程後更引發興趣,也想進一步深入了解。大學畢業他順理成章進入金融業工作,放工後則選擇參與音樂和舞台劇的演出和創作,接觸到愈來愈多NGO的社工,機緣巧合下聽朋友介紹,香港大學開設了表達藝術治療的碩士課程,「藝術和心理學都是我感興趣的方向,我便決定夜晚放工後去讀書。」約一年後,發覺自己真正興趣的Aleck決定辭工,開始藝術相關的實習,「將自己的所學應用到人身上,我發現藝術真的可以幫助到人,這使我獲得成功感。」去年九月,他正式成為一名註冊藝術治療師(表達藝術)。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常受不同情緒問題困擾,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重視,對此,Aleck認為現時公眾對情緒治療的認識已愈來愈多,但還需繼續推廣和解釋,他說:「『治療』這兩個字在公眾心裡還是敏感,不少人都想要逃避問題。其實治療可以包括一個很廣泛的層面,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生活中的難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知識需要學習,逃避會使問題變得愈來愈嚴重。無論是之前的電影《思.裂》還是港鐵縱火案,這些都會使更多人開始討論和正視心理問題。」另一方面,他任職的東華三院也與學校合作,共同關注青少年的情緒問題,幫助他們找到紓解情緒的渠道。

十優狀元遇金融海嘯曾失業

回顧當年,Aleck曾是會考十優狀元,他自述在中學從未入過三甲,卻在「一試定終身」的選拔中超常發揮,獲得了這樣的標籤,他坦言:「經過這次考試,很多人會覺得你就是最top的那個,期待你無論何時都要做到最好,否則就是令人失望的退步。畢業找工作時,身邊人也期待你找到最好的工作。在香港,彷彿成績和工作要直接掛u,讀書好的都會學醫和法律,要選讀熱門名牌的科系。其實當年我最喜歡的科目是音樂和物理,但身邊人的固有概念是狀元讀這些科目是浪費,所以並沒有太多選擇。」

回想起過去的選擇,他感慨無論成績如何,都應清楚自己真正的興趣,跟隨內心的方向,而無須理會身邊人不知從哪裡得來的定論,「可能當時的十優對我反而是一種限制,當年畢業後遇到金融海嘯,想到自己努力讀了這麼多年書卻找不到工作,心情特別沮喪,也會質疑自己。還好現在轉做藝術治療,家人在經濟和精神上都是支持的。」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