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擬投逾40億打造人工智能生態圈

2017-08-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科技主管部門正研擬計劃,預計在未來4年至5年內注資16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41億元)深耕科技田,通過五大策略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及產業構築而成的人工智能(AI)創新生態圈。

該部門在昨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介紹,AI生態圈將通過研發服務、創新價值、創意實踐、產業領航、社會參與等五大層面展開執行。

在研發服務方面將建構AI主機,用4年時間花費50億元,整合島內資源,使產業與學研界專注深度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發展與應用開發,並孕育AI技術服務公司,形成區域創新生態體系。

年底前將啟AI創研中心

創新加值方面將設立AI創新研究中心。以5年為期,每年預計投入10億元(共50億),深耕人工智慧基礎技術、智慧醫療、金融科技與智慧製造等人才與技術研發,同時加入人文、社會等參與未來人工智慧在實際應用時所面臨議題的研究。預計招募島內外逾300位專家學者投入技術發展與應用,並培育3,000名AI人才。據悉,目前已收到500多份相關研究計劃,今年底前將核定啟用AI創研中心。

創意實踐方面將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通過產學研聚落優勢,加速落實機器人軟硬集成與創新應用。此計劃預計4年投入20億元,成立50家新創公司、培育4,000人,並自行製造出關鍵技術或產品30組以上。

產業領航方面,將推動「半導體射月計劃」,預計4年投入40億元經費,協助打通半導體業進入AI,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成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

社會參與方面,通過舉辦科技大擂台等形式,在發掘相關人才的同時提升公眾對人工智能發展與影響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