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方星海:期貨市場別刻意追求交易量

2017-08-19
■方星海指,上市棉紗期貨是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一項重要舉措。 資料圖片■方星海指,上市棉紗期貨是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一項重要舉措。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2017年首個期貨新品種「棉紗期貨」周五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掛牌交易。出席儀式的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再度強調風險防控,並敦促期貨市場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不要刻意追求交易量。

棉紗期貨掛牌交易

方星海說,上市棉紗期貨是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期貨市場發展的大事,需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好促進實體經濟和期貨市場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不刻意追求交易量;積極引導產業企業利用期貨、期權工具管理風險,穩步擴大保險加期貨試點,助力精準扶貧,並有序引進境外交易者參與期貨市場交易。

二是加強期貨市場的風險防控。方星海援引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指,有風險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風險沒有及時防控,就是瀆職;故要把風險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強風險防控。

三是積極穩妥推進期貨期權市場建設。方星海透露,未來將加快涉農和其他品種的期貨研發上市,適時推出更多期貨期權新品種,更好服務農業和其他行業的供給側改革,加快期貨市場對外開放。

棉紗期貨交易代碼為CY,交易單位每手5噸,最小變動價位每噸5元(人民幣,下同)。首批上市交易棉紗期貨合約有8個,各合約掛牌基準價均為每噸23,000元。上市當日漲跌停板幅度為合約掛牌基準價的±8%,交易保證金為5%。有消息稱,內地商品期貨市場即將大擴容,目前在排隊的還有原油、紙漿、乙二醇、蘋果和紅棗等商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