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漢偷武士刀 闖蔡辦斬傷衛兵

2017-08-19

依殺人未遂偵辦 相關部門擬檢討用槍時機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蔡英文辦公室(簡稱蔡辦)昨日發生民眾持刀砍傷衛兵事件,警方逮捕一名51歲男子,訊後依殺人未遂等罪移送法辦,台灣當局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則表示要檢討衛兵用槍時機。今年初,為了防止2014年卡車衝撞事件重演,蔡辦衛兵的裝備才升級為反恐級別。

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表示,51歲呂姓男子曾從事污水工程業,目前待業,供稱兩星期前曾至「軍史館」、蔡辦周邊勘察地形。當天上午持武士刀攻擊衛兵,警訊後依殺人未遂、竊盜、毀損及妨害公務等罪嫌移送北檢偵辦。

敲破「軍史館」櫥窗偷刀

據監視畫面顯示,疑犯當天一早到咖啡店買咖啡,等待「軍史館」開門後,直上2樓持鎚頭奮力敲破展示櫥窗,偷走武士刀離去。據了解,疑犯將筆直、尖銳的長武士刀緊貼在褲管邊,身體緊靠牆壁走,一路沒人發現。

蔡辦秘書長吳釗燮代表蔡英文探望受傷衛兵,並說蔡辦內當天為親子日,有許多同仁家人、子女來在內參觀,如果不是衛兵在第一線積極反應,與其他執勤同仁奮勇將暴徒制伏,恐怕將造成更多意外。

此外,馮世寬前往醫院探視遭攻擊的衛兵,他受訪表示,疑犯翻越牆後,就準備要衝上蔡辦,但周姓衛兵在縱深不夠的地理限制下,馬上從台階上跳下來阻擋,對其英勇行為給予高度肯定。

媒體質疑「這麼多槍擋不住一把刀」?馮世寬回應,會再檢討用槍時機,衛兵任務是保護長官安全,在過程中要保護自己安全,但根據現場狀況,沒有用槍的時機,時間太短,就地理位置來說,能阻止暴徒已經很不簡單。

此外,有媒體報道,作案工具刀柄刻有「南京之役殺一○七人」字樣,為日軍武士刀,而「軍史館」上午突然閉館,台防務部門發言人陳中吉證實,刀確實被偷,但是否為同一人所為,仍在調查。有網友震驚「軍史館」內的文物竟然如此容易被偷走,對「軍史館」的保安工作產生極大質疑。

將領曾稱開槍毋須警告

「總統府」近十幾年來曾多次發生危安事件,包括多宗自殺攻擊事件。2003年「府」前廣場因此加裝柵欄,防止蓄意攻擊。不過,2014年再發生衝撞事件,一名失婚男子駕大卡車蓄意衝撞柵欄,衝上台階撞進大門。

負責「總統府」安全的衛兵,為防止再度有衝撞事件,今年初才配發T-91步槍,加裝格鬥式避火罩、紅外線瞄準鏡、槍燈與直立式握把等設備,全天候配備,夜間衛哨更有遠距瞄準能力。當時將領曾表示,若再遭逢大卡車衝撞「總統府」類似事件,會二話不說,立即開槍反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