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制裁可能性不大 需警惕連鎖反應

2017-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國正式對中國啟動「301調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在今年以來中美良性互動的背景下啟動「301調查」,不排除特朗普政府尋求談判議價籌碼的意圖,調查的目的主要是想威懾,真正執行制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國政府亦應及早準備應對,與美方積極對話,並警惕美國「301調查」可能引發的連帶效應,謹防其他國家參照美國提出相應法案。

制裁不符合WTO規則

屠新泉解釋說,301只是調查,調查結束後採取的措施必須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則,比如告到WTO的爭端解決機制,美國沒有權力單方面執行制裁。一旦真的制裁,就是不符合WTO規則的,就可能引發貿易戰。因此,調查的目的主要是想威懾,執行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威懾就是要把調查結果當成談判的籌碼,我發現你不對,可以告到WTO,直接制裁的概率很小。」

將演變成訴訟或磋商

專家分析,按照歷史經驗,美國「301調查」可能出現3種可能性,第一種是調查演變成為WTO訴訟,中美雙方並無意願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對話和討論,最終美國向WTO提出申訴,通過WTO爭端解決機制進行處理,中國政府則向WTO提出反訴,這一調查將最終演變成為兩樁WTO訴訟;第二種可能是中美雙方進行充分的雙邊磋商,通過會談達成一系列共識,從而解決此次貿易爭端;第三種可能性則是化雙邊磋商為多邊磋商。

但屠新泉強調,中國需做好準備應對美國發起的單邊貿易保護,「一旦美國突破WTO法律底線,中國將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中國要作好各方面的預案和調查,保留反制權力」。

美打不起打不贏貿易戰

《人民日報》發文稱,中美貿易戰,美國打不起也打不贏。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分析稱,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中國手中的「武器」也很有分量。即使中國僅以限制進口美國飛機和大豆回敬美國,後果也將是「破壞性的」。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美國出口的26%的波音飛機、56%的大豆、16%的汽車、15%的集成電路目的地是中國。

業內分析,美國啟動「301調查」後,中國向美國出口較多機電、服裝、玩具等行業可能受影響較大,同時由於此次調查針對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中國在美的科技型企業,可能面臨直接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