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撒旦之母」製車彈 圖襲3地標

2017-08-20
■西班牙警方聲稱已瓦解策動恐襲的12人恐怖小組,4人被捕。 法新社■西班牙警方聲稱已瓦解策動恐襲的12人恐怖小組,4人被捕。 法新社

西班牙警方繼續調查巴塞羅那周四的駕車撞人恐襲,在襲擊前一晚發生爆炸的阿爾卡納爾一間住宅廢墟中,除了搜出逾百個丁烷氣罐外,更發現「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炸藥的痕跡,相信此處是一間炸彈工廠,恐怖分子計劃在巴塞發動汽車炸彈襲擊,造成更大死傷,但製彈時發生意外引爆,被迫改用車撞人方式施襲。有當地網媒報道,警方更推測多達12人的恐怖小組,原擬利用3輛客貨車,分頭襲擊巴塞多個地標,包括最著名的聖家大教堂,在撞人後再引爆車上炸彈,造成大量人命傷亡。

TATP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近年常用的炸彈材料,不少恐怖分子均曾接受製彈訓練,以往亦在多宗恐襲中使用,例如今年5月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爆炸案、去年比利時布魯塞爾連環爆炸,以及前年11月的巴黎連環恐襲。TATP又被稱為「撒旦之母」,威力遠超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使用的炸彈,但TATP狀態不穩定,容易意外引爆。警方相信恐怖分子在製作過程中發生意外導致爆炸,兩層高的住宅幾乎被夷平,造成最少1死7傷,其中一名重傷者身在屋內,已被拘捕。

圖仿尼斯恐襲租大貨車

警方在現場還搜獲列出襲擊細節的文件,懷疑兇徒計劃引爆汽車炸彈,相信因炸彈工廠爆炸摧毀製彈材料,因此改為車撞人。另有消息指恐怖分子企圖模仿去年法國尼斯恐襲案,駕駛大貨車施襲,由於無法取得租用牌照,故改用較小型的客貨車。

司機疑22歲摩洛哥青年

警方表示懷疑有12人涉案,5人遭擊斃,4人被捕,3人已被確認身份但在逃。當局原本鎖定在巴塞羅那蘭布拉大道駕車撞人的司機為18歲青年歐卡比爾,後來指他在坎布里爾斯恐襲中連同另外4人被擊斃,但追查後相信司機是22歲摩洛哥裔青年阿布雅布,他仍然在逃,已發佈照片通緝歸案。西班牙內政大臣索伊多昨日表示,警方已瓦解策動巴塞羅那和坎布里爾斯恐襲的12人恐怖小組,當中逾半成員是摩洛哥人和青少年。伊斯蘭國(ISIS)昨承認坎布里爾斯恐襲亦是其所為。

或駕白色貨車逃亡法國

有反恐專家指出,今次恐襲分別在兩個城市進行,較以往襲擊更精心策劃,相信是ISIS在西班牙發動的首宗恐襲。法國警方消息人士稱,他們獲西班牙警方知會,巴塞恐襲的司機可能已駕駛一輛白色客貨車進入法國。

極右反難民遊行 兩派毆鬥

極右組織Falange約20名成員前日下午在蘭布拉大道遊行,歸咎多元主義導致恐襲,又高舉「不要更多清真寺」及「不再歡迎難民」等標語,其間與反法西斯主義示威者發生衝突互毆,部分人頭破血流,防暴警察到場分隔雙方。

■路透社/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