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健波四良策抗拉布

2017-08-20
■陳健波強調,自己作為主席,如果看到一些不應該出現的事情而不去處理,才是「千古罪人」。資料圖片■陳健波強調,自己作為主席,如果看到一些不應該出現的事情而不去處理,才是「千古罪人」。資料圖片

倡修財會程序限動議 料省三成會議時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今屆立法會會期開始以來,財務委員會及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淪為反對派拉布主戰場,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早前建議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包括議員只可就每項撥款申請提出一項臨時動議,以及取消議員動議休會。他昨日估計,建議可以節省三成會議時間,建制派最快下月中會討論建議,之後會與反對派商量,強調建議有理有據,批評者從未指出其錯處。

在財委會上年度最後一次會議中,反對派因不滿宣誓案判決而大肆拉布,令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於最後關頭才驚險通過,更「拉死」擴展東涌新市鎮、興建中九龍幹線等多項撥款。陳健波事後建議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包括議員只可就每項撥款申請提出一項毋經預告的無約束力議案(俗稱37A);取消議員動議休會,只許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不容許議員就是否縮短表決鐘聲辯論;不容許被逐議員再參與當日會議。

陳健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估計,建議可以節省三成會議時間,強調有理有據,「批評我鴾H,永遠都講我係『千古罪人』,或者同我宣戰,從來無人夠膽講出我黻暋D出鶱銕蛂C」

研調提問時間助質詢

同時,他也正研究增加議員提問時間,因有議員反映第五輪及之後的提問限於一分鐘,「問完(官員)都答唔到啦」,初步建議由現時首輪5分鐘遞減至第五輪及之後的1分鐘,改為「5、5、4、4、3、2(分鐘)」的做法,估計可令議員提問時間增加最少四成,令他們提問更有意義及質素。他指做法是「有加有減」,令議員更集中透過質詢監察政府。

主席不遏拉布 才是「千古罪人」

陳健波認為,有議員反對其建議,或許是因為再無機會在鎂光燈下表演,到要考驗議政能力這「真功夫」時,就不能再用花招去掩飾不足,「對好多人係考驗遽{,好多人好多年都係靠呢齱]花招)遮遮掩掩過日子啦。」

他強調自己作為主席,如果看到一些不應該出現的事情而不去處理,才是「千古罪人」。

他指,現時正忙於與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研究建議,而自己重視解畫及諮詢,加上由於宣誓案、衝擊立法會案及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預期復會後會遇到更大阻力,會與議員充分討論建議,其中建制派最快下月中會討論各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人選,屆時他會提出建議討論,之後會與反對派商量。

陳健波又希望,特區政府官員到立法會答問會講求實際,自己不會預期局長會掌握所有範疇的細節,如他們有不清楚之處可直接交由主管有關範疇的下屬回答,也不希望官員持不會更改的「line-to-take」(統一口徑),「錯就要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