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呂軍億意圖「斬蔡」 裁准羈押

2017-08-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男子呂軍億18日偷武士刀赴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刺傷站哨「憲兵」,北院昨日認定他犯重罪,有再犯及逃亡之虞,裁准羈押。北院並指出,他去年11月離家後,就構思拿軍刀斬首蔡英文。

檢警調查,呂軍億18日上午先到五金行及軍用品店買手套、鐵鎚及一面五星旗後,前往軍史館以鐵鎚敲破展示櫃,偷走刻有「南京之役殺107人」的武士刀,再前往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刺傷站哨「憲兵」,隨即遭逮捕。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18日夜複訊後,聲請羈押,台北地院昨日中午召開羈押庭1小時後,裁准羈押。

台北地院發佈新聞稿說明裁准理由,認定呂軍億犯罪嫌疑重大,涉犯之殺人未遂、傷害、竊盜、加重竊盜、毀損器物、妨害公務、未經許可持有刀械、攜帶刀械等罪嫌,呂男已坦白承認。

呂男:以蔡為首要攻擊目標

呂男在檢察官偵訊時也表示:「我在去年11月離開家裡後,就有這個構思,去斬首蔡英文」、「我想說我今天衝進『總統府』,沒有準備要活」、「我主觀認為,以蔡英文為首要目標,但是阻擋我的人,我也要攻擊他們,不要讓他們阻擋我」。

法院認為,呂男想法有相當堅定與完成計劃決心,確有反覆實施同一犯罪(傷害罪)的高度可能性。

法院審酌呂男犯罪情節、在其手寫文書及接受訊問時均表明視死如歸與堅持完成其犯罪目的的決心、其犯行對於社會安定秩序所造成的損害、影響等情形,依比例原則考量後,為確保本案將來偵查、審判、執行程序的順利進行,裁定將他羈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