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晉煤企隱瞞礦難 國務院促查原因

2017-08-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昨日發佈消息稱,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近日通報了山西「8.11」邊坡滑坡事故。8月11日,晉能集團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和順呂鑫煤業有限公司發生邊坡滑坡事故,事故後該礦蓄意瞞報,目前已初步確認8人死亡、1人失蹤、1人受傷,山西省政府組織公安機關仍在進一步核實事故人數。

這宗事故暴露出數個主要問題,一是呂鑫煤業在邊坡出現裂隙、有塌滑徵兆的情況下,未撤出人員和設備,繼續開採作業,導致邊坡滑坡;二是呂鑫煤業生產活動層層轉包、以包代管,每個採區由包工頭組織生產;三是晉能集團兼併重組呂鑫煤業後,僅僅按煤炭產量收取了一定管理費用,沒有做到「真投入、真控股、真管理」;四是事故發生後,呂鑫煤業有預謀、有計劃、有組織地瞞報事故;五是和順縣政府相關部門在接到事故舉報信息後,在未認真核查取證的情況下,作出了沒有人員傷亡的結論。

通報要求,一是依法從嚴從快查處事故,責成山西煤礦安監局會同山西省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成立事故調查組並開展調查;二是嚴格落實兼併重組企業主體責任;三是切實深化汛期煤礦各類災害和隱患治理;四是認真組織事故舉報核查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