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保險業創新探索 試水共享經濟

2017-08-21
■讀者展示自己通過手機APP借閱的共享書籍。 資料圖片■讀者展示自己通過手機APP借閱的共享書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中國共享經濟目前正處在發展的黃金時代,各產業都在探索合適自己的共享新模式,最近作為金融業三駕馬車之一的保險業,也出現頻頻試水共享經濟的行為。

中國保監會原副主席周延禮日前出席一個論壇時表示,科技的大發展必將極大的改變保險業的經營環境,保險公司如何參與共享經濟帶來的新領域,並為此提供創新金融服務,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目前,各險企也都用不同的方式在進入共享經濟領域。眾安保險就通過和摩拜單車戰略合作的方式成為第一個為共享單車用戶提供保障的保險公司,為參與共享經濟的個體提供風險保障。另外,保監會日前同意華泰財產保險的獨立代理人模式,也是共享經濟在保險業的呈現,這樣允許了獨立代理人所提供的勞務,可以共享給所有保險公司。而陽光保險則發佈過一款互聯網共享的產品,可以將網絡用戶資源調度起來,起到共享式完成任務的功能。

為投保風險提供基礎

互聯網保險平台海綿保總裁陳明光表示,共享經濟在高速發展的當下,保險將不可避免地裹挾其中,另從共享經濟三大主體需求方、供給方和共享平台來看,供給與需求方通過共享經濟平台進行交易,這些也搭建了保險投保、風控、服務的客觀基礎。

同樣,保險業主動探索共享經濟亦是行業的一個機遇,北京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主任劉新立稱,保險業的痛點是信息的共享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共享經濟則能向更多的客戶普及保險業務,而且通過共享模式獲得的客戶規模將是基數級增長。

至於保險業在共享經濟中的未來趨勢,大特保CEO周磊表示保險本身的起源就是來自風險共擔,具有共享的本質,未來需要關注的是消費場景,並增加共享維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