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親力親為處理青年事務

2017-08-21
■劉鳴煒親身與青年人進行電競比賽。 facebook圖片■劉鳴煒親身與青年人進行電競比賽。 facebook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青年人問題是當今香港眾多社會問題的重點之一,新一屆政府十分重視提升青年人向上流的機會,上任後隨即公佈新方向,青年事務委員會料將於一年內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並將由局長的層次提升至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意即任職了兩年主席的劉鳴煒,明年將卸任。

不過,無論日後的角色如何,劉鳴煒這兩年確實非常用心於青年事務上,除身體力行於社交平台鼓勵青年繼續為夢想奮鬥,更於灣仔自資租用辦公室,處理青年事務有關的工作,於富二代、富三代中十分罕見。

自資租辦公室做推廣

訪問當日,劉鳴煒約記者於灣仔某商業大廈訪問,該辦公室並非青年事務委員會位於政府新翼的原址。記者後來向劉鳴煒的員工打聽得知,原來這是他於灣仔自資租用的辦公室,於2014年連同劉鳴煒只有6名員工,而目前公司已增至約13名員工及數位暑期工,專門做青年事務研究和社交平台的宣傳等工作。

每周參與5場交流會

有員工笑稱該辦公室為「主席辦」。據稱每周他均會抽約數天到灣仔的辦公室開會,親自為青年事務的活動「度橋」,早前他於社交平台上分享有關活動,包括透過極速約會形式(Speed Dating)與青年人溝通,亦親身與青年人進行電競比賽。

劉鳴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中表示,目前每星期參與5至7場青年事務交流會,平日主要幫政府草擬和諮詢青年政策。他指香港是眾多發達地區中,少數未夠重視青年政策的地方,期望透過目前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身份,為青年人爭取更多福祉,令他們可以追求夢想。

鼓勵年輕人追夢

原來劉鳴煒年輕的時候,曾經夢想成為運動員,更於社交平台撰文指,「如果可以回到廿歲出頭,我會希望成為全職的三項的鐵人」。於6年前,因為受傷令他不能跑步,他轉投游泳和單車等運動,後來萌起參加三項鐵人比賽的想法。

為了預備該項賽事,他每晚9時多休息,早上4至5時起身訓練,又指要完成賽事,可能需要每星期有至少15小時的訓練。他身體力行進行地獄式訓練,為的就是挑戰自己,鼓勵年輕人與他一併追夢。

事實上,有不少青年人都夢想擁有一個居所,不過目前本港樓市高企,年輕人置業更加遙遙無期。劉鳴煒表示,本港樓價高到大多數市民難以承擔,已是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相信最直接解決住屋問題的方法,是大量增加住屋供應。他認為,今屆和上屆政府均為住房問題提出了不少方案,政府已經在「盡做」,料未來可加快青年人上車步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