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混改開綠燈 聯通曾飆10%

2017-08-22
■聯通可按2月17日中證監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制定是次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方案。 資料圖片■聯通可按2月17日中證監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制定是次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方案。 資料圖片

中證監允免遵再融資新規 A股開盤即漲停

香港文匯報訊 一度出現技術問題的中國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稱「混改」),周日晚獲中證監開綠燈,同意對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適用今年2月17日中國證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在解決此技術問題後,聯通H股(0762)和其母公司聯通A股(600050)昨早復牌,A股開盤即漲停,聯通H股亦一度升逾10%,高見13.24元;收報12.36元,升3.52%。

聯通A股上周三(16日)公佈混改方案,宣佈引入騰訊(0700)、阿里、百度和京東等成為聯通A股的戰略投資者,交易總對價約780億元人民幣。不過,幾小時後,聯通A股公司發佈的《中國聯通關於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關情況的專項公告》以及《中國聯通第五屆董事會第十次會議決議公告》等多份公告從上交所網站被撤下。17日聯通A股公告稱,因技術原因,公司已申請繼續停牌。

市場當時已經質疑,聯通A股撤下的混改方案公告中涉及不少與中證監再融資新規相悖的問題。其中從定增發行量來看,聯通混改方案中計劃定增的A股數量已達到A股總股本的42.63%,這將有違今年2月17日中證監有關再融資制度修訂的規則,即「上市公司申請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擬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

非公開發行作個案處理

於剛過去的周日深夜,聯通A股在上交所網站披露的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的公告中稱,2016年以來,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決策部署,中國聯通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的指導下,制定了混改方案。同時就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與中國證監會進行了溝通。中國證監會等部門在依法依規履行相應程序後,同意對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中國聯通可以根據2017年2月17日證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制定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方案。

中證監:混改意義重大

就在該公告披露半個小時後,中證監亦公告稱,對聯通非公開發行作個案處理。據中證監新聞稿指,中證監經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依法依規履行相應法定程序後,對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適用2017年2月17日證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中證監並指,「中國證監會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和理解中國聯通混改對於深化國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試的重大意義。中國聯通已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指導下制定了混改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