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喜劇之王」逝世

2017-08-22

「高八度鬥雞眼」啟發占基利 行善半世紀

「喜劇之王」傳奇落幕!美國老牌喜劇明星謝利路易斯(Jerry Lewis),前日上午在拉斯維加斯家中逝世,享年91歲。謝利在上世紀為全球觀眾帶來無窮歡樂,在荷里活星光大道上刻有兩顆星,並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亦是知名慈善家,白宮稱讚他是其中一位最偉大藝人和人道主義者,深受其演出啟發的荷里活名人如占基利等,紛紛在網上向這位經典笑匠作最後致敬。

1926年出生的謝利路易斯在二戰後開始演藝生涯,1946年與甸馬田組成「馬田與路易斯喜劇團隊」,雙人搞笑表演獲得多項大獎,但兩人及後決裂解散組合,謝利開始「單飛」,在電影《化身教授》(The Nutty Professor)中飾演小丑,憑躁狂與滑稽的演出,配合高八度尖叫聲與「鬥雞眼」表情等,奠定笑匠地位。

「9歲孩子眼睛看世界」

謝利一生從演超過45部影片,職業生涯跨越半世紀,曾是荷里活最高薪演員,名作包括1958年《The Geisha Boy》及1984年的《Funnybones》,票房總收入達8億美元(約62.4億港元)。謝利談到自己演藝生涯時,曾表示關鍵是保持一顆童心,「我透過9歲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謝利的遺作是2016年的《Max Rose》,飾演一位爵士樂鋼琴演奏者。

這位經典笑匠啟發不少喜劇演員,占基利在twitter發文致敬,「謝利是無可否認的『喜劇之王』,我因為他才有今天。」老牌影星同聲哀悼,曾於電影《喜劇之王》與其合作的羅拔迪尼路表示,「謝利是喜劇界先驅,即使到了91歲,他也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名嘴拉利金感嘆:「謝利為全世界帶來歡笑,讓我們笑了數十年。他的才華只有他的人道主義能超越。」白宮發聲明指謝利「逾半世紀時間讓人們笑起來」,總統特朗普的發言人表示,「謝利活出美國夢,他真的很愛美國,美國也很愛他。」

助肌肉萎縮童籌款191億

謝利同時是慈善家,從1952年開始,他在每年勞動節擔任慈善電視節目主持,與嘉賓分享有關虐兒故事,並為肌肉萎縮症兒童籌款,直至2011年退下為止,其間共籌得24.5億美元(約191億港元),此善舉為他在2009年贏得奧斯卡人道主義獎。謝利在海外同樣受歡迎,尤其在法國更成為漫畫標誌人物,被譽為「瘋狂狂歡」,1983年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

謝利一生經歷兩段婚姻,育有6名兒子及一名養女,他曾先後罹患前列腺癌與糖尿病,並曾兩次心臟病發,2000年患脊髓性腦膜炎令他健康惡化,今年6月因尿道感染住院5星期,無法赴多倫多參與演出。公關代表指謝利近日受肺纖維化及心臟問題影響,至前日自然離世,傳奇一生終落幕。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