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當局堅稱「停電」非「缺電」

2017-08-22
■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林全(後中)昨日在台灣立法機構進行項目報告「8.15」供氣中斷導致停電事件,中國國民黨「立委」在會場舉牌抗議。 中央社■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林全(後中)昨日在台灣立法機構進行項目報告「8.15」供氣中斷導致停電事件,中國國民黨「立委」在會場舉牌抗議。 中央社

林全作「8.15」項目報告 責任全推台中油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負責人林全昨日赴立法機構,就8月15日的全台大停電事件進行項目報告。他堅持說,此次停電事件不代表台灣缺電,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中油)要負完全責任,且在單一突發事件不會影響當局推動能源轉型即「非核家園」的決心。

台灣地區立法機構負責人蘇嘉全日前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同意邀請林全昨日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機構,就「8.15」天然氣供氣中斷,導致桃園大潭發電廠跳機、全台多地停電事件,進行項目報告並備質詢。

項目報告指出,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已責成成立「815停電事故行政調查專案小組」,並已召開過2次會議,統計受影響用戶約438萬戶,全台輪流停電包含17縣市、99鄉鎮區;工業部分,工業區391家、加工出口區32家廠商蒙受損失。

停電是供電系統人為問題

林全說,全台大停電事件,以及颱風造成和平發電廠輸電塔倒塌導致無法輸電,凸顯了台灣電力系統長期存在的兩個問題,一是過度集中式發電系統,二是脆弱的能源管網儲存和輸送,導致缺乏緊急應變和抗災的能力。

他認為,該宗事件是大停電,不是缺電,發生的是供電系統不穩、天然氣系統出現人為問題,要檢討這部分,否則有再多電力都沒用,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將掌握機會、徹底檢討。

「立委」追問: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對綠能發展配置,如何說服民眾能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且絕不缺電?

單一事件不影響「非核家園」

林全回應,依目前院方對2025「非核家園」規劃可以做到,且目標比這個更多,如目前核二廠一個機組可使用,但盡量不啟用,以減少民眾對核能的不安。

他也強調,單一突發事件,不會影響當局推動能源轉型的決心。未來能源轉型工作,將更重視電力系統的安全,提升供電備轉容量,林全並再次對停電事件造成的不便與不安,向全體民眾致歉,承諾當局會在最快時間內展開相關調查及完成電網弱點分析,並逐步提出後續改善方案。

至於責任問題,林全稱,就算是廠商外包,台中油還是要負完全責任。廠商外包做不好,台中油有督導責任,會徹底檢討操作失誤,台灣地區行政主管部門也已行政調查,從台中油外部檢視。

他還指,這次台中油的處理確實看起來是文化的問題,顯示台中油對外包廠商無嚴謹規範,未來要全面檢視有關工廠管理的作業流程。

中國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詢問林全,是否能保證日後不再停電。林全則回應,停電與否是機率問題,從科學角度來看,不能做到百分百不停電,但要找到每次停電發生的問題並改進,停電機率自然降低,這是當局現在所能做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