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福建報道 > 正文

「清新福建 多彩閩茶」香江行

2017-08-22

為期三天的2017香港美食博覽會暨第9屆香港國際茶展日前圓滿落下帷幕。是次閩省逾百家企業參展,其中茶企47家,涵蓋極具閩省地域特色的烏龍茶、白茶、花茶、紅茶、綠茶等五大茶類。閩省農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連續5年率團赴港參展,進一步加強閩港兩地交流合作,借助香港國際平台,開展「閩茶海絲行」,更有力地宣傳推廣閩茶文化,以茶為媒「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借港平台 尋國際商機

主推「清新福建 多彩閩茶」的閩省參展團此次收穫頗豐。據統計,截至閉館當日,閩省47家茶企現場交易額530萬元(港幣,下同),達成合作意向840多個,涉及20多個國家和地區,合同金額1.21億元、意向金額4億元。多數企業的所帶來的參展樣品都被一掃而空。

茶葉方面,僅19日,福鼎東南白茶進出口有限公司就接到香港樂怡坊及悠然雅聚茶友會的意向訂單,合計約250萬人民幣;蘇福茶業有限公司不僅接到香港當地多家超商、茶店的意向訂單,還有一家OEM澳洲公司表示願意成為他們的代理商。「雖然沒有直接簽訂合約,但此次赴香港國際茶展主要還是宣傳推廣為主,我們產品這麼好,相信未來合作可期。」此次參展的不少茶企表示,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參展不僅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打響自己的品牌,也能學習其餘展商,了解市場動態,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除多彩閩茶吸睛,以「綠色、生態、優質」的閩省名優特農產品被眾多客商看好。今次,來自閩省文鑫蓮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蓮子,祥雲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銀耳,永安市黃泥家有限責任公司的金線蓮,仙芝樓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靈芝孢粉等等閩省特色農產品,也吸引大量客商前來洽談諮詢,現場反響十分熱絡。其中,文鑫蓮業連日來與香港、浙江、深圳等地5家企業達成意向,一家台灣公司還當場簽下200公斤的樣品訂單。

一直以來,閩省就十分重視香港市場的拓展,多渠道在港搭建農產品的外銷平台。參展期間,閩省農業廳副廳長姜紹豐一行還參訪了港九茶葉商會及香港貿發局會展部,就進一步加強閩港兩地茶產業及農特產品合作進行座談交流。

名茶比賽2017 閩茶奪三獎項

作為內地產茶大省,閩省展團此次榮膺三個獎項。福鼎東南白茶進出口有限公司的「白牡丹」獲得其他茶類組的冠軍,閩榕茶葉有限公司的「開宗」和福建省安溪縣鳳岩保健茶有限公司的「鳳岩鴻金觀音」分別獲得其他茶類組和烏龍茶組的第三名。

數據顯示,2016年閩省毛茶產量42.68萬噸,茶產業綜合產值近900億元,內地居首。據介紹,閩省近年大力發展名優茶生產,建設生態茶園,提升產品質量水平,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打造知名品牌,茶葉做到生態、科學種植、可追溯的現代化生產管理,這些舉措成為此次茶企獲獎關鍵。

創新促茶企轉型 閩茶「走出去」多元化

此次閩省茶企赴港參展,不僅茶品豐富,其創新管理理念也吸引更多客商,呈多元化「走出去」發展態勢。

閩省「三代茶商」蘇福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婧認為,目前80、90青年世代為主要的市場消費主力,相比關注傳統工藝,他們更注重茶產品的健康安全和方便快捷,繼承傳統之外,應該適應時代創新發展,轉變經營理念。

閩省紅茶大品牌的正山堂,今年就主打新品「金駿眉私享裝」,手機大小的包裝盒內共有9個茶包,每包1克,便於攜帶,企業也希望通過小包裝產品吸引更多客人嘗試。

武夷山香江茶葉有限公司運營總監陳禧惠以及三明江山美人茶葉有限公司CEO李鵬春都談到,傳統的茶企如今正不斷轉型,他們將茶、旅結合,依託豐富的茶產區資源,遊客們可以遊茶園、做茶、品茶、買茶、賞茶以及體驗茶俗風情。以旅遊為切入點充分發揮茶園資源優勢,一方面把茶園建成生態旅遊景區,另一方面研發苶產品打造成為特色旅遊產品。

不少參展的茶企代表認為,今後,閩茶應該更加注重自身品牌的打造,生產、銷售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結合當下消費市場,接軌國際的茶產品,更有利於閩茶提升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多元化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