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生感言】萬人坑人頭骨骼 大屠殺慘絕人寰

2017-08-23
■港生在南京眼步行橋上「搞怪」合照。 香港文匯報南京傳真■港生在南京眼步行橋上「搞怪」合照。 香港文匯報南京傳真

這次江蘇之旅,是我首次踏足江蘇,我們走訪了南京、鎮江及常州,見證江南的美和聽了許多歷史故事。旅程的起初,我們有幸出席南京大學歷史系胡阿祥教授的講課,老師鼓勵我們從不同角度認識南京,如歷史、文學、旅遊等方面,實在獲益良多。

參觀南京博物院則為認識江蘇作了一個好開始,其中國民館將民國時期的建築、街道、陳設再次展現眼前,使我們猶如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果真是至理名言,往日在中國歷史教科書上知道的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原來由自己親眼目睹萬人坑的人頭骨骼,感覺是更為震撼及真實。南京大屠殺教會我們的是,毋忘這段歷史傷痛,鑒古知今,讓世界都高舉和平。

品嚐釀製長達三年手工醋

從南京來到鎮江,醋文化博物館令我印象最為深刻。它十分有趣,在裡面可以親身認識醋的製作過程和功用,我們還品嚐到釀製長達三年的手工醋,味道香醇,酸中帶甜。

而在常州,我們坐船遊覽京杭運河,並於乾隆皇帝下江南時登船的地方上岸,腦海的確有幻想當年的景況,從導遊的講解中,認識了運河周邊的事物,明白到它的歷史文化價值。

在運河創意區內,我們還體驗了活字印刷,感受古老的傳統文化。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太陽出來,江邊的花朵比火還要紅艷,春天來臨,江水就如藍草一般碧綠。這是白居易筆下所寫的江南,江南確是一個好地方,難道能不想念嗎?江蘇之所以與眾不同,正是因為它是一個讓歷史漫過的地方,每一處都訴說故事。我想,我會想念她。■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系 陳綺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