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違法「憤青」不代表港青 年輕人首應尊重法治

2017-08-23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表示,最近的事件不會影響政府和青年加強溝通的決定,青年事務委員會將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並由自己出任主席,希望藉此和青年重新建立互動互信的關係。青年是社會的未來,政府關心青年、重視青年發展理所當然。市民更清楚明白,近日被改判入獄的黃之鋒等人只是極少數,絕對不能代表香港青年,他們只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處心積慮培植的棋子,將他們吹捧為爭取民主公義的「英雄」,根本是誤導、荼毒香港青年,為反中亂港服務。法庭對黃之鋒等人作出應有懲罰,撥亂反正,以儆效尤,其實是保護青年,引導年輕人尊重法治,以免誤入歧途、自珓e程。

包括黃之鋒在內的多名「憤青」,因犯下的暴力罪行後果嚴重,被上訴庭改判入獄。這些「憤青」所屬的激進派別,高調主張暴力對抗,與堅持「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反對派主流政黨有明顯分歧,在反對派的政治光譜中本身就是極少數,其政治理念、抗爭手法不為反對派主流認同。激進「憤青」連反對派都代表不了,更遑論代表香港青年。

今年6月,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發佈民調顯示,15歲至24歲只有15%的受訪者支持「港獨」,比去年大減24個百分點,反對者則增加17個百分點。學者分析,這是因為近一年來香港市民對「本土」及「港獨」的討論增加,令年輕人有所反思。真理越辯越明。經過「佔中」、旺暴、立會宣誓風波等事件的衝擊,越來越多香港青年看清「民族自芋v、「港獨」等激進言行的危害和本質,更加不認同鬗屁W等人的所作所為。

但是,為了炮製中央和特區政府「專權獨裁」、「打壓民主」的假象,煽動青年仇視、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令香港永無寧日,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罔顧黃之鋒等人暴力違法、破壞法治的事實,將違法者美化為「政治犯」、「良心犯」,《紐約時報》聲稱要提名黃之鋒等人拿諾貝爾和平獎,過氣港督彭定康更形容「他們將在歷史留名」。《紐約時報》有提名「佔領華爾街」的抗爭者爭取諾貝爾和平獎嗎?彭定康有稱讚「倫敦騷亂」的違法者名留史冊嗎?

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力捧黃之鋒等激進「憤青」,目的就是對黃之鋒等人給予精神安慰,令其執迷不悟,在反中亂港的邪路走到底,並通過把黃之鋒等人打造成「民主鬥士」、「抗暴英雄」,反證法庭判決是「政治迫害」、「秋後算賬」,以便顛倒是非,衝擊本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引誘年輕人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為榮,給香港的繁榮穩定埋下重大隱患。

香港青年守法愛港,與香港穩健發展息息相關,更關乎「一國兩制」能否行穩致遠。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時一再提醒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如今特區政府升格青年事務委員會,與青年建立互動互信關係,聆聽青年訴求,解決他們在求學就業創業的問題,增強香港和國家對青年的凝聚力,充分體現中央和特區政府對香港青年的關愛之情。而且,法庭對暴力違法者處以具阻嚇力的刑罰,正正是保護青年的必要之舉,正好告誡年輕人切勿以身試法。只要我們珍惜法治,鞏固香港最重要的優勢,大家一起抵制違法暴力抗爭,維護和諧穩定的大環境,令香港重回聚焦發展的正軌,年輕人的前景將更加亮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