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制裁中企毫無道理 加劇半島危機

2017-08-24

美國以制裁朝鮮之名對中國行使「長臂管轄權」,昨天宣佈單方面制裁6間中國企業。中國努力斡旋,使朝鮮半島形勢開始好轉,獲得各方讚賞。正當半島局勢降溫之際,美國再挑起事端,不但不欣賞感謝中國維護半島和平的無私貢獻,反而制裁中國企業,無道理、無道義,美韓聯合軍演更如期上演,令人懷疑美國是否真心希望半島和平穩定,還是刻意製造緊張,以求渾水摸魚。美方應即時糾正錯誤,停止單方面制裁,以免影響中美在相關議題的合作,同時避免採取火上加油的動作,破壞以對話解決紛爭的氣氛。

美國財政部突然發難,無端制裁中國企業與公民,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發表聲明駁斥:「中國反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架構外的片面制裁,尤其是任何國家依據國內法對中國實體和個人行使的長臂管轄權。」聲明還表示,中國政府將依照本國法律調查任何違反聯合國制裁的行為。

事實上,中國一直在努力為半島局勢降溫,如在7月提出美韓暫停一年一度的「乙支自由衛士」軍事演習,以換取朝鮮停止導彈測試;本月5日,包括中國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最嚴格的」制裁。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指出,鑒於中國同朝鮮的傳統經濟聯繫,執行決議、付出代價的主要是中方。為了維護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中國義無反顧,作出積極貢獻。但是,制裁不是目的,要根本解決半島核問題,必須用外交和政治手段,透過談判實現半島無核化。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口頭上希望緩和半島危機,行動上卻不斷火上加油。美國蠻橫無理制裁中國企業,損害中國的聲譽和利益;更不理中國的善意勸阻,一意孤行,美韓「乙支自由衛士」軍事演習如期上演,而且規模龐大,使得剛剛緩和的半島局勢又再升溫。美國還藉口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暗中加快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使得半島安全問題更加複雜化。

半島局勢問題是歷史長期形成,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企圖以外力、武力施壓只會適得其反。半島局勢關係到東北亞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各方應吸取過去兵戎相見、生靈塗炭的教訓,以理性對話代替挑釁,努力尋求和平共贏的局面。

一直以來,中方始終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堅決反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也堅決反對任何加劇對立緊張的言行。美國這次單方面制裁中國企業及不合時宜的軍演,對於緩和半島局勢有害無利,反令之前各方推動和平的努力成果大打折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