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強化港鐵問責 恢復市民信心

2017-08-25

港鐵觀塘線月初訊號系統故障,服務受阻超過 10小時,運房局昨日表示,按照機制罰港鐵200萬元,遠低於社會普遍預期。港鐵作為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近期故障頻現,給市民造成極大不便,罰款本來就是小懲大誡,但如今若連罰款都如同隔靴搔癢,如同幫港鐵「慳荷包」,實在令人大失所望,說明罰款機制需要檢討,更要強化對港鐵管理層的問責制,做到賞罰分明,提升服務,如此方能恢復市民對港鐵的信心。

外界先前估計港鐵此次將會被罰2,250萬元,是根據港鐵罰款機制的表格計算出來的。不過,原來這個表只適用於列車服務停頓的情況,如果服務受阻但沒中斷,無論班次減少幾多,整體服務受阻時間多長,也只是計延誤最長的一班車。今次觀塘線事故最受影響的一班車延誤 83分鐘,因此即使全日服務受阻超過 10小時,港鐵亦只需罰款200 萬元,罰款額對港鐵猶如九牛一毛,市民自然不滿意。

這計算法引來各界批評,認為機制取巧、不合理。事實上,對港鐵罰款機制的同類批評並非第一次。翻查記錄,2014年一次故障,港鐵服務受阻時間長達4小時,亦都只當延誤50分鐘計,當時罰款機制已被批評計算方式「取巧」,今次依然如故。

港鐵去年盈利近百億元,相比每年因故障導致的罰款2000萬元,罰款只是盈利的0.2%,本來屬九牛一毛。但原來連小懲大誡的罰款都打折扣,叫人難以接受。罰款要客觀體現對市民造成的不便和損失。以本次故障為例,服務受阻的10小時,以觀塘線非繁忙時間的3.6分鐘一班車計算,粗略估算有175班車受影響,罰則只是考慮延誤時間最長的一班車,顯然有失公允。

港鐵事故頻頻,難見改善,亦說明罰款只罰公司,不罰管理層,難以提升改善服務的動力。港鐵單單今年上半年已經錄得7宗延誤31分鐘或以上故障,平均每月超過一宗,連同今次200萬元罰款,至少已被罰款2,050萬元,超越去年全年的1,450萬。

公眾想看到的是,港鐵管理層的薪酬與港鐵服務表現有明確的掛u,促使管理層「更加上心」去更新系統和改善管理。早於2014年,港鐵董事局已研究將重大事故列為管理層浮動薪酬的調整指標,並在2015年初加重了管理層浮動獎金中列車服務表現的計算比例。但相關機制如何運作、有否運作,公眾並不清楚,只是看到管理層的薪酬年年上升,現在是時候提高港鐵管理層薪酬獎罰的透明度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