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台收留涉旺暴港女有損兩岸關係

2017-08-28

涉去年旺角暴亂而被控暴動罪的18歲港女李倩怡,在「台獨」組織的協助下滯留台灣已逾半年,她近日在網上竟然聲稱,不相信香港有法治,香港當局對她的起訴是「政治檢控」云云。事實上,李倩怡是受香港激進勢力煽動,參與旺角暴亂而被起訴,她棄保逃到台灣,企圖逃避香港法律的懲處,本身就是一大錯誤,現毫無事實根據地攻擊香港的法治,是錯上加錯。而且,「台獨」組織收容及協助香港的涉嫌刑事犯罪者在台灣避難,勢必損害港台之間的正常交往,有損兩岸關係發展。台灣當局應該謹慎對待並認真處理此事,按照台灣的相關法例,將逾期居留者遣返回原居地。如果包庇香港涉嫌刑事犯罪者,勢必更加損害目前已經處於低潮的兩岸關係。

李倩怡在去年春節因參與旺角暴亂,被控兩項暴動罪和一項襲警罪,准以3000元保釋候審。她在今年1月6日入境台灣,依台灣方面的規定,本應在30天內離境,但至今沒有回港接受法庭審訊,其在台灣也逾期居留長達半年之久。李倩怡當日受激進思潮誤導下誤入歧途,涉嫌參與旺暴掟磚是一大錯誤,如今在「台獨」組織的協助下,棄保而長期滯留台灣,企圖逃避香港法律的懲處,則是錯上加錯。日前她更誣衊香港沒有法治,香港當局對她是進行「政治檢控」,完全是顛倒黑白。

李倩怡在網上承認,目前一些主張「台獨」的組織協助她留在台灣,這就不打自招地暴露出其幕後策劃者,就是一些企圖與香港「港獨」激進勢力互相配合,搞「兩獨」合流的「台獨」勢力。近來,台灣的「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等18名「綠委」發起組成「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台港連線」),聲稱要表達「台灣社會關注香港民主化,促進台灣與香港之間的民主經驗交流」,企圖以此來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影響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進而阻礙國家統一的步伐。很顯然,李倩怡是次棄保逃台,其幕後黑手就是上述勢力。近年來,「台獨」勢力已多次向香港極端勢力和「港獨」伸出魔手,企圖壯大聲勢,而「港獨」在本港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見「台獨」勢力主動前來勾結,自然喜出望外,宛如抓到救命稻草,一拍即合。這兩股勢力互相勾連合流,沆瀣一氣,狼狽為奸,嚴重損害了港台兩地關係乃至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

眾所周知,香港擁有舉世公認的健全法治制度,李倩怡參與的並非和平合法的活動,而是充滿暴力和血腥的旺角暴動,她所涉嫌違反的是暴動罪和襲警罪,根本就不是什麼「政治檢控」。即使是在台灣,她涉嫌觸犯的罪行,也屬於嚴重的刑事犯罪行為。因此,台灣的任何政黨及政治組織,都不應在這個事件上說三道四,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做傷害香港與台灣關係的事,甚至危害海峽兩岸的互信基礎。台灣當局應該慎重處理此事,不應把台灣變成刑事犯罪者逃避法律制裁的天堂。有法律界人士指,李倩怡屬於逾期居留,已經違反了台灣的相關法例,台灣當局應按照台灣處理逾期居留的做法,將涉案女事主遣返原居地。否則,對台灣的形象和法治環境也將造成負面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