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來之星】「星」耀巴爾幹 民相親心相通

2017-08-31
■交流團和阿爾巴尼亞青年菁英共植秋海棠和友誼樹 。■交流團和阿爾巴尼亞青年菁英共植秋海棠和友誼樹 。

交流團團長姜亞兵感謝大使館周密安排 勉港生獻力貢獻祖國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未來之星同學會在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駐波黑大使館、駐塞爾維亞大使館的鼎力支持下,今年再次組織「青春啟航.前進巴爾幹-未來之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帶領20多名香港同學遠赴巴爾幹半島,實地考察「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與當地青年交流聯誼,使「一帶一路」成為看得見、摸得茠瑣_撼,「民心相通」成為凝聚共識的橋樑。 ■香港文匯報記者 石磊

是次「未來之星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於8月12日至21日出訪,歷時10天,到訪「一帶一路」在巴爾幹地區的三個重要節點國家 - 阿爾巴尼亞、波黑和塞爾維亞。一眾港生為異國風光的旖旎多姿和人文歷史的悠久絢爛而神迷,更因中國大使館的熱情接待和周密安排而感動和自豪,體會到祖國強而國人榮!在行程中,同學們親眼目睹「一帶一路」在沿線國家生根開花,為當地人民帶來友誼與福祉,其互惠共贏的「絲路精神」令他們感慨良多。

耳聞民族紛爭與國家分裂給當地國家帶來的災難與痛苦,亦讓同學們感受到珍惜和平、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當中的深切體驗成為未來之星們的一段難以忘懷的記憶。

「回家」獲禮遇 親會使館要員

在巴爾幹三國,交流團活動的第一站都是「回家」-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有港生感言,出外交流活動很多,但能受邀進入中國大使館作客的少之又少,能有機會與中國駐當地最高級別的外交代表-大使和臨時代辦面對面交流更屬鳳毛麟角。此次「未來之星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團」不僅得到中國駐阿爾巴尼亞、波黑和塞爾維亞三國大使館的工作支持,而且受到高度禮遇,可與每一位大使和臨時代辦的座談交流,對大家而言,都是一堂難得的國情教育課,使館領導高屋建瓴的一席分享,令同學們茅塞頓開,勝讀十年書。

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儘管此前為交流團提供諸多指導和支持的大使姜瑜因故不在阿國,但臨時代辦白雲斌也同樣在大使館熱情接待了交流團。在與同學們的座談中,白雲斌臨時代辦高度評價了未來之星同學會的工作非常重要、非常有成效,稱讚交流團可令更多的香港青年人了解「帶路」沿線國家,也有助於延續新時期中阿兩國青年的交流和友誼。

在波黑首都薩拉熱窩,大使陳波在交流中指出,飽受戰亂之苦的波黑各界非常羨慕中國社會的長期和平穩定、民族團結以及國家政策一以貫之的連續性,所以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在波黑受到極大歡迎,而此次未來之星交流團更是體現了「帶路『五通』」中的「民心相通」。

陳波此後更換上了交流團致送的未來之星團服,作為青年朋友中的一員,參加了香港青年與薩拉熱窩大學和東薩拉熱窩大學學生的交流聯誼。

親聞戰亂苦 體會祖國盛

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大使李滿長在使館會見了交流團一行。李滿長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對比貝爾格萊德這座歐洲歷史名城,先後作為國家分裂前的南斯拉夫首都和分裂後的塞爾維亞首都的「前世」與「今生」,告誡同學們:儘管南斯拉夫內戰已經過去20多年,但直到現在,部分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人民的生活還沒有恢復到戰前的水平。而在這期間,中國穩定發展,集中精力建設社會,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塞爾維亞帶來了先進的技術與亟需的資金,鐵路、大橋等多項基礎設施的成功落實推進,更是為經濟、生活停滯不前的塞國帶來福音,獲得廣泛讚譽。

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交流團團長姜亞兵在總結交流團行程時,感謝中國駐阿爾巴尼亞、波黑、塞爾維亞大使館對未來之星同學會交流活動給予的鼎力支持和周到安排,令同學們遠在萬里之外仍感受到「回家」的溫暖。

他期望同學們好好把握「一帶一路」難得的歷史機遇,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找到「國家所需」和「自己所長」的結合點,為建設國家和香港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