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美「以狂制狂」如夢初醒

2017-09-04

李鍾洲

朝鮮半島局勢如坐過山車,7月朝鮮進行兩次洲際彈道導彈(ICBM)試射,促使聯合國安理會於8月初祭出嚴厲制裁,其後事態稍見降溫跡象,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還讚揚朝鮮展示了克制態度,美朝或短期內恢復談判。言猶在耳,僅僅兩周之內,朝鮮相繼試射3枚短程導彈和一枚ICBM,再加上昨日氫彈試爆,美國才彷彿如夢初醒,落入被動局面。

核試有多方面戰略意義,內政方面,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旨在向國民展現與美國抗衡的的核戰力,加強鞏固權力。對外方面,朝鮮傳遞了清楚的訊號,就是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一心走上躋身核武國家之路。外界也注意到,昨日核試選擇在廈門金磚峰會召開前夕,有明顯向北京示威意味。若果真如朝鮮當局所言,在ICBM搭載氫彈頭方面取得突破,這將是朝鮮核力量進步的又一個分水嶺。

對於如何應對「狂人」金正恩,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以狂制狂」,上月初發表「怒火」言論威脅朝鮮,以出乎意料的強硬口吻回敬朝鮮挑釁。不過愈來愈多跡象顯示,華府只是虛張聲勢,例如在上月中旬,當時地位已岌岌可危的白宮首席顧問班農受訪時,直言特朗普根本沒有軍事方案應對朝鮮,若真的開戰,美國盟友韓國將首先遭殃,後果之嚴重是華府所無法承擔,在這「膽小鬼博弈」之中,美國當然明白一旦出現最壞局面,自己是輸得更多的一方。

正當韓國處於戰爭陰霾之際,特朗普又暗示有意退出美韓自貿協定,無疑是長朝鮮志氣、滅盟友威風。包括「乙支自由衛士」在內的連串美韓軍演,未見阻嚇朝鮮,反而成為對方加緊推進核武的藉口。

這一切都充分揭露華府戰略目標不明確、自相矛盾和缺乏領導力的弊端,相反,朝鮮保持一貫強硬的擁核態度,並利用白宮的遲疑和混亂,漸漸掌握主動權,爭取得到與美國平起平坐的核國家地位,進而迫使美方放棄敵視政策,恢復談判和停止美韓聯合軍演。

總之,半島下半年很可能遊走在戰爭邊緣,地緣政治風險將日益吃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