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化妝講技術 更需要溝通

2017-09-07
■KIKO追尋自己的化妝師之夢。作者供圖■KIKO追尋自己的化妝師之夢。作者供圖

各位好,我叫KIKO,今年18歲,剛經歷了人生第一個公開考試-中學文憑試。

對我來說,無論成績如何,但都無礙我去追求我的夢想:化妝。

對美有追求 報專業課程

記得中二那年暑假,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對美有所追求,會花時間注意並整理自己的外表,後來更接觸了化妝和美容技術。除搜集相關資訊外,亦報讀了化妝美容課程,務求學到更專業的知識。

我似乎找到了自己未來想發展的方向,但翻查資料,現時本港各大學課程中幾乎找不到「化妝」這科目,即使有個別學校開辦美容相關課程,除資歷存疑外,選擇亦不多。而化妝又難言是學術理論,較接近職業導向技能,是故我曾考慮,是否應在DSE後立即投身業界發展。

知識拓視野 人脈更重要

後來,我認識了生涯規劃社工,與她一起分析自己的考慮,才明白以社會現況來說,學歷未必有助我去發展化妝事業,但升學既可學習不同的知識拓闊視野,亦能廣結朋友拓展人際網絡,他朝對我成為化妝師定有所幫助。在社工的協助及指引下,我最終決定報讀大學有關形象設計的課程。

我又在社工鼓勵下申請了一些獎勵計劃,利用資助購買了一些化妝書籍和化妝品,並請了朋友作我的「模特兒」,讓我義務幫她們化妝吸收經驗。此外,我亦嘗試透過朋友介紹承接一些兼職化妝工作,略顯身手之餘,也能順道賺點酬勞。

持續的練習與思考,較諸中二時固然技巧大有進步,亦漸漸了解幫別人化妝跟幫自己化妝不同,前者除講究技術外,也重視溝通技巧,過程中必須不斷與客人溝通,才能掌握她們的需要和期望,並化出一個能滿足自己,也能滿足別人的妝容。看到她們滿意自己的「作品」,這成功感比我考試得100分更為心滿意足。

暑假將至,社工讓我在她工作的中心裡兼任化妝導師,將自己所學與其他人分享交流,做到教學相長,我希望在提升個人技術的同時,能夠汲取更多工作經驗,為我日後的化妝生涯裝備更多。至於放榜成績,不論分數如何、能否入讀大學,我想也不會動搖我化妝師之夢。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