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陳德霖:超低息或加劇貧富差距

2017-09-07
■陳德霖稱,非傳統貨幣政策可能對貧富差距造成重大影響。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需要有更多研究。 資料圖片■陳德霖稱,非傳統貨幣政策可能對貧富差距造成重大影響。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需要有更多研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於《匯思》撰文指出,國際結算銀行一份2016年的文件顯示,非傳統貨幣政策可能透過股本回報和住屋價格的變動,對貧富差距造成重大影響。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課題,需要有更多研究。央行官員、經濟學家以至決策當局都要更深入地分析、更全面地了解非傳統貨幣政策的財富分配效應,從而客觀持平地剖析這些政策的成本和效益。

量寬推高資產價格 富人受惠

陳德霖指出,全球貧富懸殊逐漸加劇,有些人歸咎於各國實施非傳統貨幣政策,這個說法頗有爭議。全球金融危機過後,主要央行推行包括零息率和量化寬鬆的非傳統貨幣政策,目的是透過降低借貸成本和支持資產價格來刺激經濟復甦及就業。富人一般擁有較多資產,如股票、物業等;窮人的資產卻是微不足道。退休人士和靠養老金過活的人,大多依賴儲蓄所得的利息收入。

依賴收息過活人士成了輸家

他感慨,超低息率令借款人受惠,但大批只靠存款和畢生積蓄的人士卻只能收取微薄的利息,「他們成了輸家。」部分先進和新興經濟體股市樓市屢創新高,為富人帶來極可觀的進賬。

「貧富鴻溝日闊,不同程度上助長了部分先進經濟體主張反貿易、反全球化、反建制的民粹主義風潮。」因此,關於非傳統貨幣政策與貧富差距之間互連關係的研究雖然仍處於初階,但近期幾項研究已支持上述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