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騎劫學生會播「獨」 校方須嚴正處理

2017-09-07

近日,本港多間大學出現「港獨」橫額,「港獨」思潮又有在大學死灰復燃之勢,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在大學校園散播「港獨」,其實只是個別激進學生所為,大多數學生絕不認同、支持「港獨」言行。少數被「港獨」洗腦的學生令學生會變質、騎劫大學,破壞大學專注學術、培育人才的和諧氣氛,損害學校聲譽。鼓吹「港獨」違憲違法,違反校規,校方應立場鮮明、態度堅定,依法依規嚴正處理,嚴肅處理犯規學生,防範大學校園淪為散播「港獨」的法外之地。

新學年剛開始,中大、港大等多間大學接連出現鼓吹「港獨」的標語和橫額,還有大學學生會在校園邀請「港獨」分子舉行論壇,一時間「港獨」思潮又現沉渣泛起之勢。仔細觀察下,此次校園又颳「獨風」,但搞事者色厲內荏,對校園出現「港獨」標語和橫額無人敢認是自己所為,「有膽做無膽認」的虛怯路人皆見;本報記者在多間大學訪問多名學生,大多數人均表示,支持「港獨」只是小部分人的想法,相信絕大部分人均不會同意,因為香港與國家無論在文化及歷史上,都是關係緊密。

毫無疑問,目前在大學校園執迷不悟鼓吹「港獨」的,只是少數中「獨」太深的學生,他們冥頑不靈,打蚞ル芛|的名義,以學生代表自居,繼續替「港獨」張目,為黃之鋒、周永康等人喊冤,並透過反對派喉舌竭力放大其散播「港獨」的聲音,刻意製造「港獨」死而不僵、在大學校園捲土重來的聲勢。但事實上,隨蚢H法「佔中」的「雙學三丑」被判入獄,宣誓風波的梁游上訴終極失敗,「港獨」勢力遭受重挫。更重要的是,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和一系列法庭判決,已經讓本港多數大學生更清楚認識到,鼓吹煽動「港獨」,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法律,隨時要付出沉重代價,自狺j好前途。多數關心社會及國家的大學生,在積極表達自己意見的同時,自覺遵守憲制和法律,不認同顛覆國家、撕裂香港的言行,不做「港獨」思潮的散播者、同路人。在這種基本情勢下,個別鼓吹「港獨」的學生,明顯是借學生會的名義騎劫校園,他們根本無資格代表大多數學生。

大學校園播「獨」雖然只是少數人所為,受損的卻是學校。按照大學的校規,學生會是大學架構的一部分,獲大學授權代為管理學校的設施,但不是無法無天的「獨立王國」,學生和學生會都必須遵守大學的校規;大學尊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但不是「港獨」主張的「販賣場」,在大學校園公然宣揚「港獨」,不僅違規,更加違法。對此,校方絕不能視而不見,應徹查是何人在校內懸掛「港獨」宣傳品,鼓吹「港獨」;校方更須義正辭嚴告訴全體師生,騎劫公共空間的行為違反校規,散播「港獨」更是衝擊「一國兩制」、挑戰本港法律的違法行為,需要嚴懲犯規的學生,必要時更可報警處理。唯有校方嚴正處理,方能有效遏止「港獨」歪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