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創基金再獲9000萬推共享營商

2017-09-08
■鄧耀昇、劉冼靜儀、張仁良、黃元山和張博宇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鄧耀昇、劉冼靜儀、張仁良、黃元山和張博宇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社創基金將於本月21日再度舉辦「共享價值:締造競爭優勢」論壇,旨在鼓勵商企建立「將企業所長與社會所需相結合」的「共享」營商宗旨。基金主席、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上屆論壇反應不俗,「共享」營商理念獲得諸多大、中、小企參與和支持,基金已獲獎券基金再撥款9,000萬元經費,繼續致力推動共享營商理念,希望能聯合商界、學界和慈善機構力量,令香港更宜居、更美好。

張仁良:研解決社會問題

張仁良說:「企業『發財立品』,賺到錢後捐錢做善事、鼓勵員工做義工做好事的模式,已不能滿足社會發展需要。『共享價值』可以說是『發財立品』2.0,企業在擅長的領域考慮如何解決社會問題,並尋找盈利空間。社會和商企共同得益的營商模式,更具生命力和可持續性。」

張仁良指出,「創造共享價值」是指企業將開拓新市場及提升利潤的營商策略,與幫助和改善社區和社會相結合,是一個既能獲得盈利又能解決社會問題的商業模式。

他解釋,「共享價值」強調企業角色不但要滿足社會需要,亦要增強自身競爭力,善用本身的商業特質,重點是要「在商言商」,透過「共享價值」的創新商業思維,既開拓自身新的利潤空間,又擴大整體經濟及社會效益。社創基金將發揮「創新營商」催化劑的作用,希望發動商界緩解本港貧窮和社會對立問題,締造社會效益。

劉冼靜儀喜見在商界發酵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秘書長劉冼靜儀表示,基金於2015年舉辦首屆「共享價值」論壇後,喜見「共享價值」在商界不斷醞釀和發酵。香港工業總會在每年舉行的「工業獻愛心」表揚計劃中新增「創造共享價值」評審準則,團結基金成立「商社聚賢」平台推動「共享價值」,和富社企、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等均推出促進「共享價值」計劃。

今年,論壇將邀請約200位本地及跨國企業,交流推動「共享價值」的心得與經驗,並請來「共享價值」倡議人Mr Mark Kramer做專題演講。

「STAN GROUP」是本港首批共享價值B Corp認證企業之一,其創辦者、傑出年輕企業家鄧耀昇表示,宗旨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他說:「我們家族是做地產,已將旗下工廈物業活化為綜合商業平台和共享辦公空間,以全方位資源支持和扶持初創企業,目前已協助逾80間初創企業進入市場。」

他續說,相對於利潤,更重視培養集團內互助、共享文化,打造一個健康、和諧的創業生態系統,「不重視人和社會,企業怎能長久發展?公司成立以來獲各方廣泛支持,營業規模迅速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