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支持學生市民抗「獨」 形成反「港獨」社會氛圍

2017-09-08

香港多間大學校園近日出現「港獨」橫幅及標語,有中文大學同學挺身而出,憤然撕下這些違法標語,主流民意紛紛點讚;昨日,又有不少學生和社會人士加入到反對宣揚「港獨」的行列。鼓吹「港獨」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公然張貼「港獨」標語不僅違反校規,更屬於違憲違法的行為。有同學和社會人士站出來予以喝止,是代表香港主流民意的正義之舉。對於在大學校園宣揚「港獨」的不法行為,大學校方需要履行管理職責,予以嚴厲制止和懲處。特區政府也應像對待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公然播「獨」的極少數敗類那樣,依照法律進行嚴肅處理。對於採取違法手段,恐嚇、圍攻反「港獨」同學的行為,更需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以形成全社會齊心協力,共反「港獨」的社會氛圍,令其無法在香港社會滋長。

近日有少數受到「港獨」思潮荼毒的學生,公然在大學校園裡懸掛和張貼「港獨」標語傳單,這些違憲違法的行為,受到廣大同學的抵制。有中大女同學更無懼恐嚇,主動站出來批評這種違法行為,並撕下這些張貼在牆上的「港獨」標語。不少同學用反對「港獨」的傳單,覆蓋住「港獨」標語,充分顯示出校園多數同學都不支持「港獨」。對於這些同學的正義行為,香港主流社會紛紛表示支持,女同學勇撕「港獨」標語並與被「港獨」迷惑學生辯論的視頻,在網上熱傳及被大量網友點讚,有網友還發起投票支持。昨天,還有不少市民自發來到中大,反對宣揚「港獨」的逆行,聲援撕走「港獨」海報的同學,這些都充分顯示出香港社會反對「港獨」的澎湃民意。這個強大的民意聲勢迫使少數「港獨」分子,不得不急急清除「港獨」標語後慌忙遁走。

「港獨」違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宣揚「港獨」也觸犯了香港的有關法律,屬於嚴重的違法行為,並非受到法律保護的言論自由,無論是在社會上,或者是校園裡,都沒有宣揚「港獨」的自由。事實上,能否有效遏制「港獨」思潮氾濫,關係到「一國兩制」能否成功落實、法治根基是否牢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能否確保,是大是大非問題。因此,每一個珍愛香港的市民,都有責任和義務,站出來制止「港獨」行為。大學管理當局要承擔起依法管理的職責,對於校園內的違規違法行為要進行嚴肅處理。如果繼續抱聽之任之或者是和稀泥的態度,就是疏於職守並誤人子弟的失職行為。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對於這些違法現象,也要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對於觸犯法律的「港獨」分子,就應該依法處理,以彰顯法治,維護社會繁榮穩定。

需要強調的是,香港社會除了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之外,也要堅定支持勇於站出來反對「港獨」的同學和市民。對於那些用非法手段,圍攻、恐嚇反「港獨」同學的行為,警方必須主動出擊,依法處理。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天在被問及相關問題時就指出:「港獨」違反基本法,如果出現違法行為,警隊會嚴正執法。

總之,香港社會各方面都應共同努力,匯聚起反「港獨」的強大力量,形成對「港獨」思潮一冒起就遏制、一出現就喝止的社會氛圍,使「港獨」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消除「港獨」滋生的社會土壤,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持續成功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