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話說風水 > 正文

話說風水:世態炎涼

2017-09-10

上輩人講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是食是賠,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各人心中自有一套準則,但時下許多年輕人的思維方式就大不相同︰走捷徑,急功近利,一旦遇到阻滯,便會卸責及至嫁禍於人。

坐在面前這位滿頭白髮的唐兄牢騷滿腹。認識他早於廿幾年前一次慈善拍賣會上,他投到我捐出來的油畫。當時他不過是個廿八、九歲的年輕人,但已經是個成功商人。他樂善好施,經常捐助慈善機構。那時他曾請我贈幾句。他臉方粗眉,眉頭毛逆旋。雖然他名成利就且相當能幹,但以相論相,我勸他小心未來三十一、二歲那兩年,事業有挫折,感情方面也會有變化。他聽完滿不在乎聳聳肩......

1997年金融風暴,他剛好三十一歲,那年他手上有的十幾層樓宇全部變成負資產。幾項投資均告失利,公司因入不敷出被迫關閉。沉淪了好長一段時間,聽說他又出來創業,且很快就搞得有聲有色。之後就再沒有聽到他的消息。直至上月在灣仔書展遇到他,方知他的近況。原來兩年前他到內地搞合資企業。為擴建廠房增添設備,他投入巨額資金,正當廠房臨近完工之際,當地鄉政府控告他們新廠房有三成霸用鄉地,要求他們拆卸侵佔土地上的廠房及賠償。而他的合資者為脫責竟串同幾位董事,一致指偷霸農地乃唐兄擅作主張,要他負全職。唐兄怒不可遏,很想一走了事。

他的八字︰「丁未、乙已、壬申、甲辰。」今年51歲,剛好轉入「庚戍」大運。但凡大運交脫年都會麻煩多多,好像火車轉軌時車身必會震顫一樣。今年丁酉,立秋後會有轉機。未來十年是殺印相生,是個人強盛發展運,如果這樣一走,不單投入的資金化為烏有,當地政府追訴,勢成經濟逃犯。故我勸其三思而後行,忍一時之氣必有後福。

文︰勞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