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走出校園 問答賽推廣心理健康

2017-09-11

「焦慮症常見的症狀是什麼」、「壓力增加,令人有可能出現哪些身體反應」、「失眠徵狀需要持續多久,才能被歸類為『長期失眠症』」......這些心理健康常識題是否難倒你?

原來這些常識能幫助我們,提醒我們身心健康的重要,甚至有助我們對抗壓力及情緒問題。這些知識,對於身心都正在發育的中學生而言,也非常有用。

心理健康的常識其實相當廣泛,例如正面思維的方法、如何減壓、自助及助人的技巧、常見的精神病及其相關康復服務的資訊等。雖然現時中學的正統課程不包括這些內容,但是要獲取這些精神健康知識,可以透過媒體、網絡、書籍及社福機構,因此不少中學生其實是「心理健康達人」,甚至有豐富的心理健康常識可以挑戰「全港中學生心理健康常識問答比賽」。

本會今年第七次舉辦「全港中學生心理健康常識問答比賽」,一直期望透過比賽,鼓勵全港中學生留意心理健康的常識。今屆比賽分為3個項目,參賽學生可以先出席簡介會及講座,了解賽規之餘,亦學習本港的精神健康醫療及社福服務,增加應戰「本錢」。

其後,參賽學生會在今月底至10月參觀復康單位及進行研習賽,他們將到本會不同的中途宿舍探訪,與精神病康復者互動,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康復歷程。

到了比賽日,即是今年11月4日,參賽隊伍將面對筆試及問答比試,經過首輪筆試賽後,篩選出10隊入圍進行兩場準決賽及一場總決賽,合共要解答約200條心理健康常識題。

增進對精神病康復者接納

我們相信,中學生若多參與類似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可以增進對心理健康的知識及關注,也可以提高對社區康復服務的認識及對精神病康復者的了解及接納,甚至能夠帶動師生在校園內外推廣心理健康,喚起大眾對心理健康的關注,甚具意義。

參與同學並且能夠將所學習的知識及探訪時的感受及經歷與身邊人分享,並且更積極地參與推動社會共融。有興趣的老師及同學們,可以透過本會的網頁了解更多。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