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公開信義正辭嚴 辱國言行須處分

2017-09-11

中文大學前學生會會長周豎峰日前用侮辱中華民族及國家的語言辱罵同學之行徑,激起校內外的強烈譴責,人神共憤。中大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發出公開信,強烈譴責這一粗暴惡劣的行為,指出院方和大學學生紀律委員會正進行調查,必定會作出公正公平的裁決。社會人士普遍支持院方的這一做法,強調校園不能成為藏污納垢之地,必須對「港獨」以及侮辱國家民族的不當言行進行嚴肅處理,必須令當事人深刻反省錯誤言行,從而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國家及民族觀念,方能盡到大學教育的基本職責。

周豎峰日前竟然用「支那人」一詞辱罵同學事件,引起了校園內外的強烈反應,社會各界紛紛要求大學當局要嚴肅處理這種辱國辱華言行。中大新亞書院院長黃乃正在前日發出公開信,嚴厲譴責周豎峰「以粗言穢語辱罵內地同學和以不當語言侮辱國人,行為粗暴惡劣」。公開信指,周豎峰其後在FACEBOOK上,引用新亞先賢錢穆和唐君毅的言論開脫罪責,實為引喻失義,對此表示深感痛心。公開信對錯誤言行的批評是義正辭嚴,對學生的教誨是苦口婆心,既反映出院方對這種錯誤言論絕不姑息的原則立場,也體現出教育者盼望學生改過的一片苦心。許多社會人士都支持院方的做法,強調大學教育當局必須明辨是非,不能讓錯誤的言行氾濫,更不能讓莘莘學子受到錯誤的觀念荼毒。

的確,作為正在大學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尊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是首要之舉,如果連自己的國民身份都不認同,連自己的民族都不尊重,還談何未來能夠對香港社會有所貢獻。眾所周知,「支那人」是日本軍國主義侵華時期,對中國人的蔑稱,屬於侮辱自己民族的用語,是絕對必須禁用的。去年梁游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上,用這些語句來辱華播「獨」,就被法庭依法判處瀆誓,失去議員就任資格。可是,周豎峰並沒有從中學習到正確的歷史觀念和知識,竟然還是連續地使用這個卑劣的詞語來辱罵同學,顯示其國家民族觀念的嚴重缺失以及基本道德觀念的淪喪。對此,大學當局必須給予必要的懲處,令其深刻反省改過。如果還是執迷不悟的話,就需要作出進一步的處分,以明辨是非並端正校園之風。

需要指出的是,大學當局對此類惡劣行為進行處理,是非常必要的,更是盡到大學教育職責的必要之舉。過去,由於缺乏必要的國民教育等原因,部分大學生對中華民族的歷史,對國家民族的發展歷程沒有全面而正確的認識,「港獨」勢力也利用這一點,對思想尚未成熟的學生進行滲透和灌輸,因而令到一些大學生的思想出現了許多糊塗甚至錯誤的觀念,周豎峰的言行,就是典型的例子。還有,新亞書院學生會也被少數錯誤思潮上腦的學生所挾持,還在多方質疑院方的正確做法。對此,大學管理當局必須堅持原則,不能對這些錯誤言行聽之任之,更不能被少數學生的錯誤言行所左右。

教育領域是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每年用於公共教育的開支高達800多億元,佔政府總開支近20%,其中專上教育佔了相當大的比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更增撥50億元用於教育方面的經常性開支,顯示社會對教育界有很高期望。因此,大學管理當局應肩負起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既要採取適當的做法,對學生進行必要的國民教育和中華歷史文化教育;也要對少數學生存在的錯誤言行進行糾正,才能讓校園成為培養社會有用之才和風清氣正之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