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賴清德兩岸政策走向引關注

2017-09-12
■賴清德。中央社■賴清德。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賴清德走馬上任成台灣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後,台灣媒體高度關注賴清德的兩岸政策走向以及如何定位兩岸關係。多家台灣媒體昨日為此分別發表社評或短評,其中《旺報》社評指出,「獨派」賴清德新任台灣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引起兩岸關係惡化的疑慮,賴清德及其團隊需謹慎因應。

社評認為,賴清德「獨派」色彩鮮明,儘管今年6月間他突然拋出「親中愛台」論,讓「獨派」錯愕,但邏輯不通的新表態,尤其承受壓力後又重回「台獨」立場,北京對他的印象反而更壞。社評指出,賴清德若真有「親中」的想法,有心助益兩岸關係趨穩,那麼,他必須盡量做一些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來緩解陸方對他的疑慮,也為兩岸民眾造福。

台媒寄語重視民生經濟

《旺報》的短評同時也指出,蔡英文交付賴清德及其團隊7項任務,全屬台灣地區的事務性工作,無關兩岸,或可理解為賴清德在涉及台灣前途的重大議題上被禁語。但是,賴清德不可能不表述立場,因為各家媒體都不會放過他,拱他上台的「獨派」勢力也不會放過他,要逼他表態。

短評最後呼籲賴清德少一點嘴炮「台獨」,多一點民生經濟,對兩岸都有利,更有助他與蔡英文一同在兩岸難題上一起做出正確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