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學者:制裁力度不足 朝恐加強挑釁

2017-09-13
■韓國專家認為,朝鮮進一步挑釁手段可能包括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圖為領導人金正恩。美聯社■韓國專家認為,朝鮮進一步挑釁手段可能包括發射洲際彈道導彈。圖為領導人金正恩。美聯社

不少歐美和韓國評論都認為,安理會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力度不足,包括未有減少朝鮮進口原油數量。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強表示,不完全的制裁將會讓平壤低估國際社會的反核決心和忍耐底線,朝鮮或者會像以往一樣,以反對制裁決議為由,加大挑釁力度,加劇半島緊張局勢。

韓國專家認為,朝鮮進一步挑釁手段可能包括以正常彈道發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首次試射「火星-13」或「北極星-3」型潛射彈道導彈,或者一如之前威脅,對美國屬地關島周邊海域發射4枚「火星-1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專家更認為,朝鮮或會在10月10日勞動黨建黨紀念日再次核試。

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一名研究員分析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或在明年的新年賀詞中宣佈完成製作核武,並向美國提議談判,對韓則採取溫和姿態,但此前朝美對峙可能一直持續。

或民轉軍用方式 保核計劃運作

安理會新制裁僅要求將朝鮮進口的成品油數量,由現時每年450萬桶減至200萬桶,但原油進口量則以現時400萬桶為上限不變,相當於石油總進口量減少3成,分析認為這仍不會對朝鮮實際石油用量產生太大影響。此外,即使總進口量減少5成,朝鮮仍然可以透過民轉軍用的方式,維持核計劃運作。■韓聯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