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倫敦金黨呃清潔女工逾百萬

2017-09-13
■探員在投資公司內檢走大批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探員在投資公司內檢走大批證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9事主中招涉款280萬 警拘8人最細僅19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蕭景源)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根據線報並經調查後,昨日突擊搜查觀塘一間金融投資公司及港九多個目標地點,共拘捕8名男子,包括兩名公司負責人。警方相信已成功搗破一個倫敦金騙案犯罪集團,初步證實共有9名事主被游說開設投資貴金屬賬戶,最終被通知虧蝕所有投資共約280萬元,其中一名清潔女工被騙金額超過100萬元。警方表示,相關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者落網。

被捕8名男子年齡由19歲至52歲,當中包括兩名公司負責人,其餘都是公司經紀。

漁翁撒網致電「搵水魚」

商業罪案調查科女總督察譚詠詩指,騙徒以漁翁撒網的隨機方式,致電受害人聲稱可提供高回報的貴價金屬投資,游說對方開設投資賬戶,並簽署授權書供經紀進行有關買賣操作,惟其後在短時間內通知受害人,指有關投資金額已虧蝕輸清光。

警方早前接獲市民投訴懷疑墮入倫敦金騙局,商業罪案調查科接手展開調查,迅速鎖定一間金融投資公司及其成員。至昨日早上,調查人員突擊搜查港九多個目標地點,包括該間位於觀塘海濱道133號萬兆豐中心的目標公司,行動中共拘捕8名男子,並檢走一批文件及電腦等證物。

調查繼續 或更多人落網

警方相信已成功搗破一個倫敦金騙案犯罪集團,初步證實共有9名受害人(30歲至70歲)共被騙280萬元,其中一名清潔女工被騙金額更超過100萬元。譚詠詩指,有關調查行動仍在繼續,稍後或會有更多涉案者落網。

根據警方記錄,今年首7個月共接獲13宗倫敦金騙案,被騙金額超過1,200萬元。

警方呼籲市民購買複雜的投資產品前,應諮詢專業人士意見;在簽署任何合約,包括援權書或文件前,亦需清楚明白有關內容細節及條款,並作出慎重考慮,或與家人及朋友商量等。

另外,切勿輕易向第三者透露個人賬戶資料及密碼。

倫敦金騙案早於上世紀90年代出現,行騙手法一般會以隨機形式找尋獵物,騙徒訛稱可提供能在短時間內獲取可觀回報的投資產品。當鎖定獵物後,騙徒會不斷游說對方開設投資貴金屬的賬戶,並要求受害人簽署授權書代為操作賬戶進行買賣交易,其後騙徒會進行頻密的交易操作,從中收取高昂的交易佣金,而最終受害人會因投資虧蝕或佣金支出過巨而導致血本無歸。

更有騙徒會偽造交易記錄,實際並無進行任何交易,騙去受害人所有資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