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大學生職缺升四成 今年易搵工

2017-09-13
■徐玉珊表示,按年比較,6個行業僱主招聘意慾均見改善,當中以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最為突出。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徐玉珊表示,按年比較,6個行業僱主招聘意慾均見改善,當中以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最為突出。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Group昨日公佈今年第四季「就業展望調查」,未來3個月就業展望指數為17%,連續第四季錄得升幅,顯示香港僱主未來一季增聘意慾仍然樂觀,當中以服務業僱主增聘意慾最強。790名受訪本港僱主的招聘意慾,較上季及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上升2個及5個百分點。此外,現正處於畢業季,大學畢業生職位空缺數目較往年有30%至40%升幅,當中金融、銀行、資訊及科技行業聯招數目增多,畢業生找工作易過往年。

受訪的790名僱主中,20%計劃未來3個月增聘人手,3%表示會縮減人手,76%表示不會調整員工人數。受訪6個行業中,服務業僱主增聘人手的意慾最高,就業展望指數達21%,與上季相若,較去年同期上升3個百分點。

兩成僱主擬增聘人手

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就業展望指數為20%,僱主招聘意慾與去年及上季相比,分別上升6個及2個百分點。採礦及建築業就業展望指數為19%,較上季增加2個百分點;批發及零售業錄得就業展望指數12%,較去年同期及上季上升3個百分點;製造業就業展望指數按年升4個百分點至7%。

受惠於全球經濟改善,全球貿易環境轉好。運輸及公共事務業僱主的招聘意慾為9年來最強,就業展望指數19%,分別按季及按年升5個及4個百分點。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昨日表示,按年比較,6個行業僱主招聘意慾均見改善,當中以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最為突出,錄得6個百分點的顯著升幅。

她續說,現時香港約10萬名保險從業員,80%屬前線員工,但風險師、精算師等後勤職位處於人手短缺狀態,帶動金融行業的招聘意慾顯著改善。

同時,現正處於畢業季,大學畢業生職位空缺較往年有30%至40%升幅,當中以金融、銀行、資訊及科技行業聯招數目增多,畢業生找工作易過往年。徐玉珊指出,本港失業率維持在3.1%,接近全民就業,未來一季,多個行業僱主招聘意慾增加,卻同時面臨人手短缺問題,僱主提升薪資待遇的機會增加。

IT起薪達1.5萬贏大市

當中IT行業人才緊缺,IT專業大學畢業生起薪可達1.3萬至1.5萬元,其他行業是1萬至1.4萬元。而譬如程式開發員、雲端應用、大數據分析等職位面對較大人手短缺壓力,促使本港僱主增聘更多內地或海外員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