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李明哲案「脫敏」 審理彰顯中國法治力量

2017-09-13

9月11日上午,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案一審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在微博上,岳陽中院對庭審進行同步直播,引發各界關注。

自3月以來,台灣居民李明哲的名字一度成為兩岸關注「焦點」,別有用心者也曾試圖以其「失蹤」製造事端。然後,國台辦發言人迅速回應: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由於李明哲的台灣居民身份,在案件審理前,許多人認為本案很「敏感」。但全程公開的審理過程,詳實的圖片、視頻證據,證人依法提供的證詞,對被告人辯解權的充分保護等,嚴格依照法定程序進行的庭審可說已令案件「脫敏」,留給人們的印象則是法律莊嚴、不容侵犯。在岳陽中院的直播微博下,就有網友評論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被告人是哪裡人與依法審案無關。」

此案一審的結果還需等待。但從11日公開的庭審現場看,中國的法治力量令人信服。任何想要借此案進行輿論發酵、抨擊中國政治和法律制度,甚至意圖借此案炒作達到自己目的的人,則已經被宣判了失敗。

更不能否認的是,此案公開、透明的一審彰顯了無論港澳台人士、大陸公民還是外國人,任何企圖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政權的違法行為都將依法受到嚴懲,任何利用李明哲案進行政治操作以達到影響兩岸關係的企圖更是絕無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