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去中國化」不得人心

2017-09-14
■安峰山昨日指出,台灣高中文言文比例爭議是島上「去中國化」的動作,只會荼毒台灣年輕一代,不得人心。圖為教育團體上街提出文言文比例應訂為30%至50%之間的訴求。 資料圖片■安峰山昨日指出,台灣高中文言文比例爭議是島上「去中國化」的動作,只會荼毒台灣年輕一代,不得人心。圖為教育團體上街提出文言文比例應訂為30%至50%之間的訴求。 資料圖片

發言人引古詩評島內「文白之爭」 強調割裂只會傷害台灣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在台灣各界的一致反對下,台灣地區教育主管部門最終未能按照計劃調降台灣高中語文課本當中文言文所佔的比重。對此,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發佈會上回應指出,比例爭議是島上某些勢力在文教領域又一次「去中國化」的動作,實質為「滅其文」、「滅其史」,最終磨滅中華文化在台社會、特別是台年輕人心中的痕跡。他強調,圖謀割裂台灣與中華文化的血脈聯繫,只會傷害台灣社會,荼毒台灣年輕一代,不得人心。

安峰山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灣有股勢力一直處心積慮地在課綱、教材等問題上來做手腳,遭到台灣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大陸方面已多次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園,是兩岸共同的根和魂,中華傳統文化就像珍藏在我們兩岸故宮中的民族瑰寶一樣,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

他娓娓道來稱,「從小時候,我們的父母和老師都教育我們要熟讀唐詩300首,因為腹有詩書氣自華。」至於為什麼要學古文,他引用網上某段文字指,當看到眼前的美景時,我們可以感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只會說,「哇,真美」。當要表達個人的志向時,我們可以說「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不是滿腦子只知道升官發財。當遇到感情的糾葛時,我們可以感歎「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而不是只會說「藍瘦香菇(指難受,想哭)」。

他認為,這些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經過千百年的潛移默化,已經內化為每一個中國人人文精神和氣質修養的一部分,成為每個中國人個人的基因。回過頭來再看這次台灣島內關於高中語文文言文比例的爭議,他指出,島內的多數輿論都認為,這實際上並不是一場單純的「文白之爭」,而是島上的一些勢力在文化和教育領域又一次「去中國化」的動作。

他續指,其實質就是要「滅其文」、「滅其史」,最終一點一滴地磨滅深刻在台灣社會、特別是台灣年輕人心中的中華文化的痕跡,讓台灣的年輕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因此,他強調,在教育和文化領域搞「去中國化」,圖謀割裂台灣與中華文化的血脈聯繫,只會傷害台灣社會,荼毒台灣的年輕一代,「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

聯國大會台不提案

安峰山:挑戰一中不可能得逞

此外,有記者指出,台灣地區外防主管部門近日透露,今年聯合國大會期間選擇不提案,外界有輿論認為這是避免在中共十九大之前刺激大陸。

對此,安峰山回應稱,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所組成的國際組織,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任何挑戰國際社會所普遍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是不可能得逞的。對於外界普遍關心的十九大將如何定調兩岸關係,他則指出,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明確一貫的,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反對「台獨」,維護領土和主權完整,同時會積極推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