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強冠董座囚22年 食安刑罰最高紀錄

2017-09-14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強冠公司販售劣油案,「最高法院」昨日維持高雄分院見解,認定強冠董事長葉文祥觸犯違反食安法及加重詐欺罪等285罪,判刑22年,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全案定讞。台媒報道說這是台灣食品安全史上量刑最重的一次判罰。

該案件源於屏東一名老農於多年前發現位在屏東竹田鄉的一處地溝油廠排出不明液體,向檢警檢舉查出是地下油行業者郭盈志(原名郭烈成)及其施姓司機收購動物飼料用油、皮革油等後,熬煉製成劣質油品供貨給強冠公司。

檢警查出,葉文祥、戴啟川涉嫌以每公斤26元至30元(新台幣,下同)的價格購買後,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再以每公斤40元至55元價格販售給285家下游廠商,不法獲利超過4,000萬元。

屏東地方法院在2015年7月,依違反食安法及加重詐欺罪各判葉文祥、戴啟川徒刑20年,兩人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並對強冠公司併科罰金5,000萬元;郭盈志判刑12年、施姓司機判刑8年。葉文祥等人不服上訴。

強冠被罰逾3000萬

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在去年8月審結此案,改認定葉文祥觸犯285罪,判他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戴啟川判18年,其中4年可易科罰金。

此外,強冠公司加重裁處罰金1.2億元(約合港幣31,793,097元),另依新法規定沒收犯罪所得8,150多萬元;郭盈志9罪判刑總計23年6個月,施姓司機改判囚2年6個月。全案可上訴。

全案再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葉文祥、戴啟川的上訴理由,不是上訴第三審的合法理由,因此昨日駁回葉、戴的上訴;原判決關於郭盈志、施姓司機部分,「最高法院」認為這部分理由不完備、矛盾,應撤銷發回高雄分院更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