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學非播「獨」溫床 遏「獨」豈能避事退縮

2017-09-14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日表示,校方不會支持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論,但同時又認為大學是求知的地方,學生在校內討論 「港獨」沒有問題。大學是培養學生明德格物的神聖學府,絕非散播、鼓吹「港獨」的溫床。大學允許討論「港獨」應有前提,就是要引導學生明白「港獨」違憲違法的危害、增強抵制「港獨」意識。可惜本港有大學管理方對「港獨」態度曖昧,不敢作為,導致校園播「獨」難以禁絕,學生深受「獨害」而不自知。不容「港獨」污染校園、荼毒學生,是主流民意的呼聲。「港獨」入侵校園不是簡單的校政問題,而是關乎「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為官避事平生恥」,特區政府應該有承擔、敢作為,發出反「港獨」的明確指引,敦促校方嚴正處理,不能再讓「港獨」在校園放任自流。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一代宗師蔡元培也強調,學校是人格養成之所。大學是培育社會精英的學府,崇尚民主自由之風,鼓勵學生關心社會,而其中的重要責任是引導學生建立遵紀守法、尊師重道、尊重國家民族的基本價值觀。大學不能因追求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就成為不受任何約束的法外之地。「港獨」言行違憲違法,應否「港獨」根本不值一提,應該成為香港社會的禁忌。

如果要將「港獨」作為一個學術課題在校園探討,就應該像討論販毒、犯罪以及納粹主義和恐怖主義一樣,通過討論問題的社會土壤、違法性、如何遏制等等,讓學生更清楚「港獨」就像販毒、犯罪等問題一樣,具有極其嚴重的法律和社會後果,切勿以身試法、自珓e程。但現實是,本港大學校園內,有人利用課堂等場所,散播「港獨」,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煽動敵視國家民族。這種沒有底線、前提的討論,只會令學生是非不分、黑白顛倒,培植出分離國家、漠視法治、罔顧道德的有害敗類。這樣的討論絕對不應在校園進行。

近年大學校園散播「港獨」歪風變本加厲,雖然社會各界強烈反對,卻得不到有效遏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學校管理方對反「港獨」態度模糊,理不直氣不壯,一遇到少數反對派學者、學生及反對派喉舌的抗議威逼,就害怕背負「打壓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罵名,立即放軟手腳,以求息事寧人。這種變相縱容的態度,令校園播「獨」者肆無忌憚、得寸進尺,令更多學生「被洗腦」,誤以為追隨「港獨」確是追求崇高理想。校方對「港獨」採取綏靖政策,不能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反「港獨」,不敢作為,這是不負責任,誤人子弟,辜負公眾的期望和託付。

大學淪為「港獨」思潮的散佈場和庇護所,對香港和國家都百害而無一利,主流民意強烈要求政府和大學校方遏制「港獨」能有所作為。在大學的特殊環境下遏制「港獨」,已不僅僅是校方管理層的事,特別是在校方不積極、不堅定的情況下,政府更加責無旁貸,更不能因為害怕被攻擊干預大學自主而置身事外,繼續推由校方自行處理,這等同於向「港獨」勢力「跪低」,助長其囂張氣焰。因此,政府必須迎難而上,積極作為,頂住壓力,保持定力,制定切實可行的校園反「港獨」指引,凝聚全社會反「港獨」的民意和輿論高壓,督促校方依法依規肅清校園「港獨」歪風,還校園專注教學、科研的清淨氛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