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海淀 > 正文

「十三五」海澱繼續發力文化產業

2017-09-14

近年來海澱區文化創意產業延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2016年,海澱區文化創意產業進一步鞏固「162」發展格局,文化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傳播,消費的數字化、網絡化進程加快,基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新型文化業態成為海澱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增長點,互聯網文化產業優勢明顯。

數據顯示,2016年,海澱區規模以上文化創意產業單位實現收入6,389.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幅12.1%;從業人員60.9萬人,同比增幅2.0%;資產總計11,767.5億元,同比增幅19.2%;利潤總額601.5億元,同比增幅7.7%;營業利潤508.6億元,同比增幅12.0%;利潤總額、營業利潤占北京市比重超過50%。其中,主導行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行業收入合計4,361.3億元,產業占比68.3%,充分體現海澱區「互聯網+」產業優勢。

從海澱創意產業各園區發展情況看,2016年,經國家、北京市、海澱區命名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共16家,其中中關村軟件園、清華科技園引領互聯網文化產業發展,百度、騰訊(北京)、新浪網、搜狐等知名互聯網企業入駐其中;768創意產業園設計服務類企業集聚,逐步發展成為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專業設計園區;中間藝術園區集美術館、電影院、劇院、藝術家工作室於一體,成為海澱西部重要的文化藝術綜合園區。

今年以來,海澱區文化創意企業規模繼續壯大,整體實力穩步提升。2017年前五個月規模以上文化創意產業單位收入合計2,236.5億元,同比增長12.7%,占北京市收入的42.1%。其中,北京市級文創示範園區清華科技園今年2季度企業數已達1,105家,並有10家企業獲得融資,融資總額達到11,000萬元。

記者注意到,「十三五」時期,海澱區將以文化產業規模化、品牌化、國際化行動為工作方向,持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通過政府文化相關部門從管理者向治理者的轉變,打破行業壁壘,促進產學研用協同發展,推動文化產業的技術創新、業態創新、內容創新、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不斷壯大既有優勢力量,促進傳統行業轉型升級,充分發揮文化的紐帶作用,加大文化創意設計與高新技術業、信息服務業、金融業、高端商務業等的跨界融合,以科技創新、服務創新增加文化創意產業的附加值,催生培育新型業態。從而實現海澱區文化產業規模擴大和結構優化,以文化產業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為路徑,提升整體產業發展能級。

海澱區文促中心負責人表示,海澱區文化產業發展的基礎堅實。當前,海澱區正在圍繞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聚焦中關村科學城、全國雙創示範基地和協同創新體系建設等重點工作,舉全區之力、集各方之智,加快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其中,在秉承寬容失敗、鼓勵創新的中關村文化熏染下,海澱區形成了相對健全、應用活躍的文化科技創新服務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