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為提高比賽總體控制力 中超中甲引入底線球證

2017-09-16
■底線球證(黑衫)在全運會執法。 新華社■底線球證(黑衫)在全運會執法。 新華社

中國足協計劃在中超聯賽第25輪、中甲26輪部分比賽中,首次選派附加助理球證參與執法。這也是繼前不久全運會男足比賽引入附加助理球證之後,中國足球職業聯賽中首次出現附加助理球證。

附加助理球證通常被稱為「底線球證」,雖然被稱作「助理球證」,但通常由兩名富有經驗的球證擔任,其職責是站在門外的底線上、守門員左側,進攻方向右側進行判罰,幫助場上執法的主裁提高罰球區內判罰的準確度。附加助理球證可以幫助球證提高對比賽的控制能力,特別是在罰球區內,例如,當罰球區附近發生爭搶等事件時,由於球證和附加助理球證可以從兩個不同角度觀察同一個事件,且附加助理球證距離事發地點近,對運動員能起到更大的威懾作用,從而減少犯規行為的發生;附加助理球證還將幫助更好地觀察和控制球證視野外(盲區)的事件,即當場上出現球證視線受阻或看不到的情況時,附加助理球證有更好的位置和觀察角度做出判斷,從而協助球證做出正確判罰;附加助理球證能幫助球證更好地管理球門線,例如,提高對「球是否進門」這一關鍵決定的判斷準確性;附加助理球證還可以幫助助理球證提升判斷越位犯規的能力。

全運U20男足首次推行

在全運會男足U20的全部比賽與男足城市組的部分比賽中,中國足協首次引入推行了附加助理球證。通過全運會兩個組別共40場比賽的實踐證明,增設附加助理球證,可以幫助球證提高對比賽的總體控制能力,有助於提升罰球區內判罰準確性,減少判罰爭議。

為做好附加助理球證的引入準備工作,早在今年6月,中國足協球證辦就對全體中超球證進行了附加助理球證相關知識和實踐操作的培訓;全運會開賽前,又專門邀請了國際足聯球證講師對全運會U20比賽的全體球證進行了附加助理球證專題培訓,並組織了場地實操訓練。

中超第25輪及中甲第26輪賽事,於今明兩日展開。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